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浙江各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发稿时间:2022-07-18 13:56:00 来源: 新华网

  “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今年以来,浙江各地各部门持续以多种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杭温铁路安全党课开讲现场。

  安全党课开进工地 党建工作更接地气

  中铁大桥局杭温6标党总支将党课活动开到工地一线,让党建与施工生产深入融合。项目经理、总工和安全总监分别从施工和安全技术角度讲解斜拉桥施工的安全技术规范和注意事项。

  中铁大桥局杭温6标相关负责人说,这是一次党日活动创新模式的积极探索,专题党课的开展不仅有助于筑牢思想根基,还可以凝聚起力量攻坚克难,助推杭温铁路建设。

  温州乐清市“银企互动”暨两新党组织“双强贷”签约仪式现场。

  纾企困解企难 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为进一步强化为企服务,助力纾困解难,温州乐清市委组织部联合市金融工作服务中心开展“银企互动”活动,在乐清农商银行试点。探索将两新党组织“双强·六星”考评、两新党组织书记“双强红领”考评等党建指标,作为企业融资额度、融资利率的依据之一,创新推出“双强贷”,面向符合条件的“党建强、发展强”两新党组织集体授信50亿元,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最大程度帮扶企业解决“急难愁盼”,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据了解,此次“银企互动”除了高额的贷款支持,还有更优惠的利率。“双强贷”抵押贷款比同档次贷款利率下降20个基点,信用、保证贷款比同档次贷款利率下降50个基点。贷款期限最长3年,到期后可通过无还本续贷方式进行续贷。本次“双强贷”惠及了全市92家“双强”两新党组织,涉及300多家企业。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乐清把“为企业解难题”作为学史力行的重要内容,这次的举措也是乐清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举措之一。“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联合市金融工作服务中心,加强‘银企互动’平台建设,引导更多的金融机构为两新组织提供普惠金融产品,用心用情助企,真金白银惠企,营造产业与金融良性互动、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乐清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温州瑞安车间党课交流现场。

  车间党课强交流 党建联盟促发展

  浙江跃进有色金属制造有限公司的车间里,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党课——温州瑞安全面启动“红色动力工程”建设,并结合企业实际将党课搬进车间——来自陶山锻造、铸造行业党建联盟的20余位党员和车间工人齐聚一堂,互相“围着坐”,认真聆听其他党员们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企业发展、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宣讲发言,现场党课学习氛围浓厚。

  “在高温里面,我们把头和身体直接伸到炉桶里面,去检查是不是第一现场出了什么问题,后来把这个产品对照了一下,确实发现一个产品卡在这个炉子里面。”浙江跃进锻造有限公司品质部部长王志光说,这一行动成功为公司挽回了数百万元损失的经历,他的事迹赢得了在场人员的阵阵掌声。王志光表示,他这一举动是为了确保产品在输入和输出的过程中不出现任何的质量问题,因此全程严格监控,以身作则,认真做好每一道工序,把好质量关。

  “党员在车间里面,特别是在一线,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而且在引领我们技术发展、产品创新等方面,党员发挥很大示范作用。”浙江跃进锻造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吴建鑫说。车间各党员充分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履行职责使命,这也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乔司监狱党员干部们正在认真摘记。

  多方式打造多元化课堂 党史学习教育制度化

  浙江省乔司监狱党委切实抓好线上线下各党建阵地运用,通过组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在线学习等多种方式,丰富党史教育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更鲜活;打造“夜学课堂”“午间课堂”“指尖课堂”等党史学习教育多元化课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史中学习汲取精神力量,不断强化党性教育,提升党性修养;积极开展“读好书、练好功、健好身”活动,传递真理智慧,增强党员队伍的综合素质能力,助力党史学习教育遍地开花。

  红六井。

  守护留下“红六井” 党史学习教育续征程

  在杭州市西湖区留下街道和家园南社区内一处绿树掩映之地,矗着一口六角井——红六井。这里就是留下街道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关于这口“红六井”的故事,被郑重地写在一侧竖立的木牌上: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硬骨头六连”部队的战士们亲手挖掘了这口人工水井。虽然这支传承红军血脉的英雄部队早已移防广东,但是“硬骨头六连”全体战士们留下的优良作风永存杭州。

  为了更好地延续这种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留下街道和家园南社区党总支积极开展了一系列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党性观念,牢记入党初心;颁发爱心证书,表彰坚持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社区党员“不怕苦、不怕累”精神;制定“进中心上党课”专题活动,邀请杭州市委党校方言老师来为社区50多位党员上党课……

  温州市瓯海区财政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实践活动。

  强化党史学习教育 探索共富之路

  温州市瓯海区财政局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将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通过“聚‘众智’之能,开‘共富’之门”“激‘先富’之能,带‘后富’之力”“释‘调剂’之能,济‘贫弱’之需”“防‘风险’之能,稳‘齐富’之基”四个方面,探索共同富裕“财政路径”。

  据介绍,温州市瓯海区财政局将继续不断强化党史学习教育,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进一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共同富裕注入发展活水。(杜睿雯)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