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吴润豪:为了边关安宁,我会战斗到底

发稿时间:2022-08-01 13:56:00 来源: 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马艳

  □ 本报通讯员 吴岩

  “90后”吴润豪是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百色边境管理支队旧州边境检查站副站长。他凭着过硬的业务素质和丰富的办案经验,直面毒枭,屡破大案。用青春书写新时代青年移民管理警察的担当,用行动践行矢志戍边为国为民的铮铮誓言。

  有勇有谋除恶霸

  身材高大,青春阳光,“阳光大男孩”是吴润豪给人的第一印象。

  大学毕业后,吴润豪从城市来到百色靖西市,成为旧州边境检查站检查员。

  对于当初的选择,吴润豪从未后悔,他说:“做了自己一直想做的事我很自豪。”他打心里觉得,虽然扎根边境远离都市繁华,但真真切切、实实在在地为国家做贡献。

  2018年,百色边境管理支队组建执法办案中心,开展社区警务颇有心得的吴润豪来到执法办案中心,开启自己的执法办案生涯。

  2018年至2020年,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国展开。支队在排查中获得线索,靖西市岳圩镇一个边境村庄曾发生一起40余人因收“过路费”引发的聚众斗殴案件,导致3人受伤、4辆汽车被打砸,在当地造成极其恶劣影响。案发地偏僻,受害人难以寻找,现场没有有价值的线索,取证非常困难,支队没有办理此类涉黑恶案件的经验,很多民警对办理该案缺乏信心,吴润豪自告奋勇,率先请命到专案组主办该案件。

  面对困难,吴润豪没有气馁,每天到靖西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学习办案经验,多次前往检察院、法院等部门请教学习,对每一个细节问题都反复斟酌、认真核实,从往年查处的涉私案件入手,排查、走访、再排查、再走访,前后收集线索1000余条,研判并锁定了一个由社会闲散、刑满释放人员组成的敲诈勒索团伙。经过全力追捕,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28人,延伸破获敲诈勒索案8起,聚众斗殴案1起,故意损毁他人财物案1起,追回赃款40余万元,查明涉案金额高达百万余元。

  至此,这个盘踞在靖西市岳圩镇边境地区的涉恶犯罪团伙被连根拔掉。在这起案件中,吴润豪得到了快速成长,在与犯罪分子的一次次较量中,他从一名血气方刚的新警成长为一名足智多谋、沉着老练的业务骨干。

  胆大心细严打击

  广西陆地边境线长1020公里,边境执勤点多线长面广,尤其是一线管控压力较大。2020年年底,支队掌握线索,有境内“蛇头”与境外“蛇头”相勾结,长期活跃在百色边境地带,组织人员非法偷渡,再转送至广东、福建等地的用工密集型产业,已经形成完整的黑色产业链。

  吴润豪是百色方向专案组负责人,为了侦查,吴润豪多次乔装打扮前往广东、福建一带的工厂实地摸排,抽丝剥茧,终于成功掌握了犯罪团伙重要成员的活动信息及藏匿非法入境外籍人员的具体位置。

  时机成熟后,吴润豪连夜带队将重要犯罪嫌疑人李某抓捕归案,在福建漳州多个工厂开展清查收网行动,进行全链条打击,查获非法入境外籍人员226人,抓捕“蛇头”19人,一举斩断了一条从百色边境前往广东、福建等地非法入境务工的通道。该案成功侦破后,国家移民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通报,在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

  “阿豪办理的案件流程缜密,细节把控也很到位,几乎每个案子都是满分。”百色边境管理支队法制处民警邓林坚给予吴润豪很高的评价。

  2019年以来,吴润豪参与侦办妨害国(边)境类刑事案件200多起,抓获组织、运送犯罪嫌疑人300余人,“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的外国人1500余人,破获部督专案5起,有力维护了国家安全和边境稳定。

  无惧无悔擒毒枭

  “抓毒贩,我第一个上!就是不吃饭、不睡觉,也要将毒贩抓获!”为整治边境辖区毒品犯罪,吴润豪立下了“军令状”。

  “不法分子经常趁着夜晚作案,所以我们也得是‘夜猫子’。”吴润豪说,披星戴月,颠倒黑白,是他和战友们的工作常态。

  在一次抓捕行动中,犯罪嫌疑人长期从事贩毒活动,性情凶狠狡猾,抓捕风险很高。抓捕现场,犯罪嫌疑人想到床底拿步枪,所幸吴润豪眼疾手快,一个箭步冲上前迅速将其制伏,缴获步枪1支,毒品海洛因5块重约1.93公斤,查扣涉案资金30余万元。

  “我带你们出去,就要带你们回来。”靖西边境管理大队大队长钟民的这句话一直印在吴润豪的心里,他深知,“有危险,这不是退却的理由。”只有把抓捕方案制定得更科学更细致,抓捕现场比不法分子反应得更快,才是对自己和同事最好的保护。

  经过一系列打击整治,如今,边境辖区内的毒情形势持续好转,毒品案件及吸、贩毒人员数量明显下降。

  因成绩突出,吴润豪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2020年获评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首届“八桂十大移民警察”,2021年获评“全国移民管理机构百名成绩突出党员民警”“建设平安广西活动先进个人”,2022年被公安部、共青团中央评为“成绩突出青年民警”。

  “既然头顶警徽,就要不负使命。为了边关安宁,我会一直战斗到底。”无数次通宵达旦,无数次直面艰险,吴润豪用满腔赤诚书写了别样的边关豪情。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