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广西“公路战士”坚守边境“疫”线 守护万家灯火

发稿时间:2022-08-04 13:4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广西“公路战士”坚守边境“疫”线守护万家灯火

  守边人日常巡路。 卢云湖 摄

  中新网百色8月3日电 题:广西公路“战士”坚守边境“疫”线守护万家灯火

  作者 黄苑麟 麦梦

  身着迷彩服,手持警械,穿梭在荆棘丛生的密林里,于无声处守护万家灯火,这就是广西百色市那坡县百省乡507号界碑境外疫情输入防控执勤点边境管控突击队的日常。

  那坡县地处桂西南边陲、云贵高原余脉六韶山南缘,西北面与云南省富宁县毗邻,南面和西南面与越南接壤。

  守边人日常巡路。 卢云湖 摄

  近年来,为进一步强化边境一线疫情防控力量,严格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那坡县决定在各单位抽取年轻骨干力量,成立边境管控突击队,分批到各个边境乡驻守。

  卢云湖和梁华阳是那坡公路养护中心第一批派驻边境乡驻守的职工。身为“公路战士”的他们,第一次直面野外生活的挑战,卢云湖坦言,“来到这里心里有些忐忑,主要还是源于对未知事物的恐惧。”

  为严格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早晨7点,卢云湖和梁华阳便和驻守公安民警一起到边境线上巡逻。梁华阳告诉记者,边境线上的杂草只能用“疯狂”生长来形容,不管前一天路过砍掉多少,一场雨过后,杂草便又迅速生长起来,有“遮天”的趋势,除草已成为巡边队员的日常工作之一。

  突击队员夜晚巡查沿边村屯。 卢云湖 摄

  夏季气温高,山上湿度大,蛇虫泛滥,巡边队员们每每巡逻归来,裤腿里常会钻进许多不知名的小虫子,双腿上也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疤痕。尽管如此,巡边队员们仍丝毫不曾叫苦,日复一日地坚守,雷打不动地巡逻。

  午饭过后,卢云湖和梁华阳随同突击队员们前往界碑附近的村屯进行人员排查和疫情防控宣传。

  炎夏的那坡,天气反复无常,时而狂风暴雨,时而万里晴空。就在他们完成工作返程途中,狂风大作,暴雨侵袭,队员们淋成了落汤鸡。但对于这种“常态”,他们早已习惯。唯一令人头疼的是暴雨过后,公路沿线上那些大大小小的塌方。

  突击队员到边境村屯开展人员排查和疫情防控宣传。 卢云湖 摄

  “清理塌方是我们公路人的老本行。”梁华阳说。随即便拿起铁锹、铁铲,将公路上的塌方清理得干干净净,恢复道路畅通。待他们返回执勤点时,天已全黑。匆忙解决晚饭后,他们又要开始夜晚的巡逻了。前方暗黑,道路崎岖,陪伴他们的,也只有手电筒里微弱的灯光。

  图为507界碑执勤点。 卢云湖 摄

  据了解,作为广西陆地边界线最长的县份之一,那坡边境线长207公里。自启动边境巡守包保工作以来,那坡县先后安排了2600多人下沉到抵边一线,对57段78个执勤点开展巡守工作,守牢祖国南疆健康防线。(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