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奋斗者 正青春】吴慧聪:从“橄榄绿”到“警察蓝”

发稿时间:2022-08-11 15:11:00 来源: 央广网

  他曾经身着“橄榄绿”,在热血军营挥洒汗水、磨练意志。两年时间,他从一名大学生迅速转变为铮铮硬汉。如今,他脱下戎装换上警服。从“橄榄绿”到“警察蓝”,他初心不改、信念不变,以拳拳赤子心绘就铁血丹心谱。他就是哈尔滨铁路公安局齐齐哈尔公安处漠河站派出所四级警长吴慧聪。

  吴慧聪是一名“90后”,2014年参军入伍,曾担任某部队炮班班长。2019年转业参加公安工作,从此在全国铁路最北派出所漠河站派出所扎下根。

  远离家乡,风雪中坚守

  漠河距离吴慧聪的老家山西大约二千六百多公里。这里五月仍飘雪,八月就下霜,最低温曾达到-52.3℃,是不折不扣的高寒地区。恶劣的高寒天气给铁路公安工作带来诸多不便,然而却从未影响吴慧聪的工作热情。在这里他一待就是三年。

  三年来,每天早上,吴慧聪都早早起来巡查。漠河站派出所巡护的线路长达200多公里,吴慧聪需要驱车数十公里,前往重点区段进行巡护。天气最恶劣,也最让他难忘的还数冬季。很多地方没有人烟,车开不进去,只能踏过没膝盖的深雪,艰难地趟过去。往返一次,吴慧聪的鞋子常常被雪灌湿透,袜子冻得粘在一起,十个手指冻僵发紫,眉毛、胡子上都是厚厚的冰霜,脸庞被寒风刮得通红。乌紫色的嘴唇格外干裂,而他早上顾不得吃饭,往往冒着寒风吃一口面包,喝一口凉水。

  冬季,漠河地区室外气温经常达到-40℃,扑面而来的寒风就像刀子一样。手套、帽子、脖套,是吴慧聪执勤时不离身的三件套。尽管已经做了层层防护,但是他到站台上站上不到十分钟,衣服就会被寒气冻透,像盔甲一样,硬邦邦的贴在身上。寒风吹在脸上,如同针扎一般。为了御寒,他每年冬天都穿比实际尺寸大4码的棉鞋,垫上4双鞋垫,还要套双毛袜子,还得穿上用2斤棉花做成的棉裤。即便如此,一冬天下来,吴慧聪的耳朵和鼻子还是会脱掉几层皮。

  扎根基层,用心服务群众

  漠河站是个小站,每天来往的旅客很少,但吴慧聪依然按时值岗、认真巡逻。吴慧聪到漠河站工作三年来休息的时间加起来还不到一个月。远离家乡,远离亲人,他把爱的种子撒向坚守的岗位,以真诚炙热之心护航旅客平安出行。

  2020年11月29日,吴慧聪接到一名江西群众的求助,称其儿子刘某在秦皇岛就读大学二年级,但在就读期间未向学校请假,也没有通知家里就独自一人前往漠河。因为刘某患有抑郁症,而且学校老师在刘某宿舍发现他有轻生的笔记和计划,所以家人和老师都非常担心他的生命安全。

  接到群众求助后,所领导安排吴慧聪负责与乘警的交接和后续看护工作,与乘警顺利交接后所有人都犯了难,大家都是第一次接触抑郁症患者,谁也不知道他会做出什么样的行为。吴慧聪便考虑从刘某的爱好切入,得知他喜欢看网文后,耐心地和他交谈了起来,为他做心理疏导。经过四十多个小时的小心看护,最终吴慧聪把刘某安全的交到了他父亲的手中。

  2022年1月14日,吴慧聪正在站台巡视,发现一名旅客推着轮椅,面对狭小的车门不知所措,看到这一情况后吴慧聪立即上前询问,原来轮椅上的是这名旅客的父亲,因患病导致行动不便,这次是去哈尔滨复查。他们在乘车时因为轮椅太宽进不去车门一时慌了神。得知情况后吴慧聪便说:“我来帮你吧!”说罢便将坐在轮椅上的老者小心地抱起来送到了列车上,在安顿好老人后,面对家属的感谢,他指了指帽子上的警徽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忠诚履职,为旅客护航

  作为一名老兵,又是一名新警,吴慧聪秉持退伍不褪色的作风,始终奋战在工作一线。

  为了保障春运期间铁路大动脉能够通畅运行,在春运安保工作开始前他想在前,做在前,深入沿线10余个村屯走访宣传,发放宣传品400余件,增强了沿线群众的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春运安保工作期间,他主动申请在单位值班,每日冒着零下40多度的严寒,踏着没膝盖的大雪开展巡线工作,期间累计巡查线路200余公里,清剿各类安全隐患20余件,保障了设备设施的良好运转,每次返回派出所警服棉袄都冻得“梆硬”,里面全是雪沫。

  正是有吴慧聪这样的民警在岗位上默默无闻地维护一方平安,我们乘坐的幸福列车才能安稳到达终点!风雪中,他们是最亮的风景;严冬里,他们是最暖的陪伴。他们像是一团火,燃冰沸雪,坚守奉献。(记者马俊玮)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