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藏北高原牧民追忆西藏申扎县援藏干部王军强

发稿时间:2022-08-16 13:4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藏北高原牧民追忆西藏申扎县援藏干部王军强

  2022年4月,王军强(右二)参加申扎县极高海拔大棚蔬菜种植试点活动,土豆种便是其主导引进。 申扎县农业农村局 供图

  中新网拉萨8月15日电 题:藏北高原牧民追忆西藏申扎县援藏干部王军强

  中新网记者 江飞波

  “为了解决我们申扎县极高海拔牧民的吃菜问题,今年年初,王军强常务副县长对接协调了外地部门、公司,引进了黑土豆。我记得4月25日,他还参加了简短的试点种植仪式,现在,大棚里的这些土豆长势良好,马上要丰收了。”近日,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申扎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曲央追忆因公牺牲的援藏干部王军强。

  2022年8月,那曲申扎县试种的大棚土豆即将迎来收获。 申扎县农业农村局 供图

  申扎县地处那曲市西部、藏北高原腹地,平均海拔4700米以上。2019年,中央单位选派第九批援藏干部,时任中信银行大连分行电子银行总经理的王军强主动请缨来到申扎县,任那曲市政府副秘书长、申扎县常务副县长。

  2022年5月8日,王军强在下乡调研途中突遇交通事故,因公牺牲。

  “今年年初,王县(王军强)来我们农业农村局调研过两次,我记得最后一次和他一起下乡是去年的11月。”曲央说,王君强非常实干,他们最后一次下乡是调研中信集团捐赠牧居车的实用性,看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改进。

  申扎县是纯牧业县,多为高寒牧场。援藏期间,王军强发现牧民放牧时居住的帐篷容易漏风漏雨,于是向集团申请定做了符合牧民放牧时居住的牵引式牧居车,改善牧民放牧时的居住条件。

  王军强(右)在申扎县巴扎乡查藏藏布巡河。 申扎县委宣传部 供图

  曲央回忆,王军强逐一向牧民询问,在使用的过程中觉得牧居车哪些方面做得好,哪些方面要改进。他说,最难能可贵的是,10台牧居车王军强无一遗漏,逐一问每个体验的牧民,调研工作细到如此程度。

  申扎县副县长周格对王军强的印象也是实干、心系牧民、热爱藏北草原。他说,申扎县属于极高海拔地区,王军强在援藏期间,总是不停地下乡调研,了解牧民们的实际困难、需求,“解决现实问题,也看长远问题。”

  周格说,援藏期间,王军强在2020年为推介申扎县的特色产品,尝试直播带货,开了“西藏县长直播带货的先河”。据了解,王军强直播当天,不到2个小时网络点击量超过5万人次,线上销售额近300万元(人民币)。

  王军强身着藏北牧民服装,骑马在申扎县雄梅镇江雄村留念。 旦增罗布 供图

  “今年年初,他觉得自己援藏时间快到了,想帮县里更多解决一些产业问题,出事前一段时间一直在牵线搭桥,联系能源部门、企业,想为县里落实一个光伏能源项目。”周格回忆。

  申扎县雄梅镇江雄村党支部书记旦增罗布说,自己以及江雄村的牧民们都和王军强常务副县长非常熟悉。王军强刚来申扎县援藏大概一个多月后,就到江雄村了解情况。

  “当时是在我家接待的,我端出自家的牦牛肉、酥油茶迎接。”旦增罗布说,不少外地人不习惯牦牛肉、酥油茶的味道,作为老牧民,也很理解。但王军强非常自然地就喝起了酥油茶、吃起了牦牛肉,像个老牧民、老朋友。他说,这种感觉很亲切。

  “他经常来我们村里和我聊天,说大家都脱贫了,但还得想个办法带动牧民们的生活再往上提一档。”旦增罗布介绍,江雄村位于色林错保护区内,不能搞建设,只能往其它方向发展。

  “王县(王军强)引导我们,往生态旅游方面靠,为牧民们增收致富。”旦增罗布回忆,两年多的援藏时间里,王军强常务副县长多次来到村里,入户问老百姓的真实想法、愿望等,久而久之,和村民们也非常熟悉了。

  “他出事大概前几周的一天还来我们村里,和我们聊家常,当天他很开心,向我们借了藏式狐狸帽、藏袍,穿在身上,骑着一匹马,以藏北牧民的身份拍照留念。”旦增罗布说,王军强常务副县长真正融入了藏北草原。

  “那天他还说,援藏结束后还会再来西藏、再来申扎。”

  旦增罗布说,对于江雄村的牧民们而言,王军强不仅是一位援藏干部,更像家人、朋友。“车祸发生后,村民们得知他的离去很悲痛,也很惋惜。”(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