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江西乐平市:活红色资源 带火乡村旅游

发稿时间:2022-08-18 13:36:00 来源: 江西日报

  8月13日,群山环抱的乐平市十里岗镇篁坞村迎来一拨又一拨游客。

  “这个红色景点虽然规模不大,但意义不寻常。”退休老支书汪周孝正在讲述当地红色故事,宣传红色精神。不管天晴下雨,汪周孝每天都坚持义务打扫卫生,清点文物。每当有游客参观,他会逐一向大家介绍展馆里的实物及其背后的历史故事。

  篁坞村红色文化资源丰富,江西党组织的创始人之一方志敏曾在该村住了43天,开展了一系列革命活动,使当地一时成为赣东北地下革命斗争的指挥中心。

  为了纪念革命先烈,弘扬红色文化,乐平市通过整治环境、连通参观线路、修复历史文物、还原旧居等,将方志敏革命宣传活动地的一所旧民居修复,打造成篁坞红色教育馆。游客参观结束后,可以在红色教育馆参加党课,深入细致地了解方志敏及红十军的光辉历程,接受红色洗礼。

  在这里,红色资源与绿色生态都是群众致富的“聚宝盆”。走进该村,沿着平坦洁净的主干道,依次可见红军广场、方志敏旧居、敏枫亭、烈士陵园、志敏小道等红色景点。2001年,篁坞方志敏旧居被授予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荣誉称号;去年,方志敏旧居被列为省级国防教育基地,篁坞成功入选第二批省级红色名村。

  曾经,当地群众靠种地为生,产业单一且收入低。随着红色景点知名度的提高,来这里参观学习、寄情自然山水、体验农家生活的游客也逐渐增多,农家乐和民宿也得到了较快发展。随着旅游设施逐步提升,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游客多了,村里的环境也变美了,给村民们带来了发展的机遇,开辟了致富的道路。”该村负责人说,该村把红色基因融入村庄整治、庭院整治、创文整治行动,人居环境越发整洁美丽,形成了“红色教育、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农耕种植+体验采摘”为一体的综合性乡村,每年来参观的游客达10万人次。(朱 建 记者 徐黎明)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