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青春播撒大凉山
——记武警四川总队凉山支队某大队政治教导员布哈

发稿时间:2022-08-18 15: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8日电(记者 李婧怡 通讯员 姜永安 李结义)不久前,四川省凉山州梭梭拉打村村口广场,一场热闹的产业利润分红大会如期举行。领到现金分红的村民们热情地拉起武警驻村干部布哈的手,幸福感洋溢在现场的每一个人脸上。

  梭梭拉打村是武警四川总队定点帮扶村,近年来这个曾经隐藏在大凉山深处的贫困村,通过发展乌金猪、中华蜂、天府黑兔养殖和金银花、黑苦荞、山泉水厂六大产业,正逐步完成与乡村振兴的“接轨”。

  布哈给村民介绍产业发展情况。通讯员 李结义 摄

  2017年,武警四川总队派出工作组到大凉山进行调研,经研究确定梭梭拉打村为总队的定点帮扶村。生于斯长于斯的布哈成为“驻村干部”第一人选,他主动请缨,立下“报答党和人民恩情我心我愿、助力彝族群众奔康不胜不休”的军令状,打起背包便奔赴脱贫攻坚的新战场。

  梭梭拉打村地处大凉山腹地,属于深度贫困区,脱贫任务十分艰巨。为了尽快从“门外汉”变成“行家里手”,布哈收集研究扶贫工作相关政策和经验,遍访全村522户家庭1779人。“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他紧扣这一点,通过加强班子建设、提供保障、提升群众积极性等方法,破解脱贫致富难题。“能付出是一种幸福,被需要是一种价值”,布哈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军人,无论身处哪个岗位,从事什么工作,只要干出有益于党的事业、有利于人民幸福的成绩,就是无比光荣和自豪的。

  布哈带领村民参观即将建成的养蜂基地。通讯员 李结义 摄

  脱贫并非终点,好日子还需要努力。2020年春,梭梭拉打村的高山草莓喜获丰收,但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找不到销路。布哈帮助村民四处联系采购商,及时把3万斤草莓卖了出去。通过这次经历,布哈真切地认识到农副产品走产业化发展路子的重要性。于是,他积极协调部队和地方相关单位,建起了从种养到加工销售“一条龙”的完整产业链,并且申请注册了“梭梭拉打”商标,希望能够打造出一系列特色品牌。

  布哈从小就听着“彝海结盟”的故事长大,乡亲们常常感慨,跟着共产党才能过上幸福生活。布哈的经历恰恰印证了这句话。在他很小的时候,母亲就去世了,一家人的生活全靠父亲一人支撑,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因为有党和国家的优惠政策,他才得以延续学业,有机会考上理想的大学。

  布哈常说,没有党的关怀,他就不可能走出大山,更不可能实现大学梦。于是,他下定决心用实际行动回报党的恩情。大学期间,他不但刻苦学习文化知识,还尽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先后资助贫困学生30余人。由于表现突出,得到组织认可,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09年,他又报名参军,特招入伍。为了尽快完成向一名合格军人的转变,布哈铆足了劲投入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结业考核时,他的表现得到了武警部队训练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在布哈看来,尽最大努力在岗位上做到最好,干出不平凡的业绩,是一名青年军官应有的工作标准和价值追求。

  2014年10月,四川省凉山州某地突发泥石流,多人被困,接到救援命令后,时任中队长的布哈第一时间带领中队官兵到达现场,展开抢救;2015年4月,凉山州某地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根据上级指示,布哈带队火速奔赴现场,协助转运伤员;2017年4月,布哈所在的中队驻地某居民楼发生火灾,有人员被困,紧急情况下,他带领3名战士成功将被困人员救出……只要是党和人民需要,哪怕任务再急再难再险再重,布哈都会义无反顾地冲在最前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特别是在梭梭拉打村担任“驻村干部”期间,有一次夜降暴雨,布哈冒雨勘查刚修好的路基,不小心摔伤头部昏厥。乡亲们眼含热泪地说:“武警为了给我们修路太拼命了,真是感谢共产党、感谢部队呀!”为了改善村子医疗条件,他积极协调总队医院为151户贫困家庭配发常用药品箱、发放6万余元药品、巡诊义诊33次,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就医难题。特别是该村老支书阿尔比惹因白内障失明20多年,布哈得知情况后及时向总队汇报,并将老人送至总队医院免费接受手术治疗帮其重见光明。

  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布哈仍留在村里继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他带领村民打造特色品牌,对接四川龙头企业新建矿泉水厂,引进知名大型企业发展乌金猪产业,为梭梭拉打村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消除返贫风险。看着收入往上涨,乡亲们笑得合不拢嘴,布哈的干劲也越来越足。

  去年,布哈作为少数民族代表到北京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活动现场,他深切感受到,时代给了每个人成长成才的机会,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只要朝着正确的方向努力,就有成就自己的机会。他表示,将一如既往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扎根本职岗位勤勉工作,努力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中,出色完成好组织交给的各项使命任务。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