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90后”女警计算机破案受关注:城市平安需更多“小福尔摩斯”

发稿时间:2022-08-19 14:2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通讯:“90后”女警计算机破案受关注:城市平安需更多“小福尔摩斯”

  图为曹苑。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包头8月18日电 题:“90后”女警计算机破案受关注:城市平安需更多“小福尔摩斯”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端坐在记者面前的曹苑,保持着一名优秀警察的特征,她会下意识地观察周边情况,并在瞬间调整情绪。

  8月18日,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的两个多小时,她只是在结束采访时莞尔一笑,才忽然间“暴露”出真实年龄。

  曹苑28岁,6年前毕业于内蒙古警察职业学院,目前是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公安局昆区分局前进道派出所的一名民警。

  “毕业后,我一直在派出所工作,最早做过内勤。2021年前后,因为工作需要,才与抓获网上逃犯工作有了关联。”“单位调整的原因,主要是我对计算机比较熟悉。”

  到新部门工作后的曹苑,很快就展示出利用计算机办案的优势。

  她熟练地在公安局内网以及各个公安应用系统中浏览重要信息,没过多久,辖区部分小区之前发生的偷盗案件,在曹苑通过计算机等手段等顺藤摸瓜后,一些犯罪嫌疑人被“逮了个正着。”

  一些对计算机不是很熟悉的老警察点赞称,“靠一台电脑就能抓这么多犯罪嫌疑人,太神奇了。”

  图为曹苑。 受访者供图

  这还不是曹苑最神奇的地方。近日,曹苑通过计算机抓获一名在逃28年的命案嫌疑人。

  对于破获该案的秘诀,曹苑颇为兴奋地告诉记者,“只是因为在人群中,他少看了我一眼”。

  8月2日,曹苑像往常一样在进行巡查。突然,她发现一名男子神色可疑,凭着特有的敏感和直觉,曹苑觉得这名男子“不简单”。回到派出所后,曹苑开始着手调查。

  初步调查后,曹苑有些失望,“全国范围内,并无与该男子相似的人员。”“这名男子的真实身份到底是什么呢?”

  曹苑开始转换工作思路,对可疑男子周围相关人员展开调查走访。此后曹苑发现,这名可疑男子多次与一人联系,揪住这条有用线索,她顺藤摸瓜发现,“此人的真实身份,是一名来自吉林省的命案嫌疑人。”

  8月12日16时,曹苑与同事一起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了抓捕。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贺某某交代,过去28年来,他从不使用真实身份,所有电子信息均使用他人身份证办理,即便是身边人,也不知道他的真实姓名。为了生活,他辗转呼伦贝尔、齐齐哈尔、鄂尔多斯、包头等多地打临工。

  “没想到的是,犯罪嫌疑人最终却输在了曹苑的眼神中。”曹苑的多名同事对记者说道。

  今年以来,曹苑所在的派出所抓获的9名在逃人员,均是通过曹苑所破获。同事们都送她“小福尔摩斯”称号。

  “无论是利用电脑抓逃犯,或者是职业警察需要的认真、细心,最终所指向的都是这个城市的平安。”曹苑对记者这样说道。

  对于同事戏称她“小福尔摩斯”一事,曹苑笑笑说:“我只是干了自己该干的工作,不过,倒希望中国能有更多的‘小福尔摩斯’。”(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