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时刻准备出征

发稿时间:2022-10-11 15:25:0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奋斗者说】

  时刻准备出征

  讲述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 聂海胜

  “神舟十二号,现在打开节点舱出舱舱门,开始出舱活动!”“神舟十二号明白。”2021年8月20日,当地面曙光岗发出出舱指令后,我和刘伯明顺利打开节点舱舱门,身着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迈向梦寐已久的浩瀚太空,真正开始触摸这神奇的宇宙。

  这是我第3次执行载人飞行任务,也是我首次太空漫步,零距离地接触宇宙,让我感到激动的同时,更多的是震撼与自豪。

  原定7个小时的出舱活动,经过与舱内汤洪波和地面出舱支持小组的密切配合,我们提前一个小时就圆满完成了全部任务。

  载人航天举国关注、举世瞩目,既是国家战略任务,更是重大政治任务。这十年,从顺利实现载人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自动和手动控制交会对接,到圆满完成与天和核心舱自主快速交会对接任务,实现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我赶上了祖国航天事业高速发展的伟大时代,更亲历了我国载人航天的一次次灿烂征途。

  如今,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第3个独立掌握载人天地往返技术、独立掌握空间出舱技术、独立掌握交会对接技术、独立掌握空间建站技术的国家。作为国家科技成果的集大成者,载人航天能够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关键在于一代代航天人潜心科研攻关、勇攀科技高峰。

  载人航天飞行科技含量高、程序流程复杂,每一个操作、每一个细节都直接关乎任务成败。只有做到“分秒不差、毫厘不失”,才能实现所有环节操作无差错、状态无失误。征战浩瀚太空,要面对超乎寻常的风险和挑战。十年来,全体航天员始终满怀大无畏的英雄豪情和血性胆气,投身高强度训练、高压力备战,保证高标准完成任务。

  2021年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与我们天地通话,赞誉航天员是“新时代中国航天事业无数奋斗者、攀登者的代表”。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怀和嘱托,把事业举过头顶、把使命扛在肩上,坚定航天报国志向、坚定航天强国信念,勇做新时代中国航天事业的奋斗者、攀登者。

  今年我已经58周岁了,是第一批现役航天员中年纪最大的,有幸执行了3次载人飞行任务,也收获了很多的荣誉和成绩。进入新时代,迈上新征程,我始终激情满怀。

  有很多人问我“以后还会再上太空吗”,我想说,我是一名航天员,我的初心使命就是飞行,矢志航天、筑梦太空是我的毕生追求。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一定义无反顾,时刻准备出征。

  (光明日报记者章文 光明日报通讯员占康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