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第九个国家公祭日前后 江苏将举行18项纪念活动

发稿时间:2022-11-25 11:26: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11月24日电(记者蒋芳)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5周年。记者24日从江苏省委宣传部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12月13日前后,江苏将组织开展以“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为主题的18项活动。

  12月13日上午10时,我国将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集会广场举行国家公祭仪式。

  公祭日前后,江苏省有关部门将组织死难者遗属家庭祭告、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走访慰问、《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普法宣传等一系列活动。

  公祭日当天,除了举行国家公祭仪式,还安排了6项悼念纪念活动:一是举行升国旗、下半旗仪式;二是南京市各区同步举行悼念活动;三是全国抗战主题纪念(博物)馆同步举行悼念活动;四是组织海外同步悼念活动;五是组织“世界和平法会”;六是举办“烛光祭”活动。

  据了解,今年国家公祭日系列活动有三个特点,一是突出和平主题,例如在南京地铁站内设置“和平许愿墙”,举行“和平颂”音乐诗会,开展“和平之夜”接力诵读活动等。二是线上线下互动,例如在“和平之夜”接力诵读活动中,85名南京高校学生代表将线下接力诵读,同时开放“和平之声云上共读”入口邀请网友参与。三是海内外同步悼念,公祭日当天将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公祭分会场。

  此外,一批文艺作品将集中推出,包括《南京大屠杀国际安全区研究》《南京保卫战·日方资料》《侵害与交涉:日军南京暴行中的第三国权益》《南京大屠杀史(西班牙语版)》等新书,以及音乐会《火祭——南京1937》、话剧《沦陷》等。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