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赵冠男:“85后”派出所所长的“刑”侠之路

发稿时间:2023-01-24 13:41:00 来源: 央广网

  编者按:忠诚、勇毅是他们的品格底色;无畏、守护,是他们的无私付出。他们是中国人民警察,在你看不到的地方,他们用坚守换来社会的安宁。央广网吉林频道特别推出《以正义之名》人物事迹系列报道,用点滴小事,讲述警民深情。以此,向每一位人民警察致敬。

  央广网长春1月23日消息(见习记者 舒震)“刚参加工作时我就暗下决心,只要是我接手的案件,都要尽快破案,尽最大可能为老百姓挽回损失。”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区分局孟家屯派出所所长赵冠男说。从警11年,他始终奋战在刑侦最前线,以睿智勇敢的表现,坚强果断的风格,扎实不凡的业绩,走出了一条人民警察奋发有为的“刑”侠之路。

  赵冠男在整理案件信息(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2015年,在抓捕一名患有艾滋病多次扒窃手机的犯罪嫌疑人时,犯罪嫌疑人用壁纸刀划破自己的手,将带有艾滋病毒的鲜血向赵冠男受伤的手部甩来,紧急情况下,他不惧危险第一个冲了上去,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制服。事后赵冠男连续服用阻断药物,所幸无碍。

  2022年,孟家屯派出所接到线索,四名女子对一名女子凌辱殴打抢劫,并拍摄录像兜售,性质极其恶劣。赵冠男果断组建案件专班,迅速锁定四名女性犯罪嫌疑人并组织抓捕。最终于案发时间十小时内将四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封存不雅视频,使得案件没有造成进一步的恶劣影响。

  2022年,赵冠男带领民警共抓获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嫌疑人1000余人,其中采取刑事强制措施800余人;孟家屯派出所共立刑事案件160起,同比下降72.2%,破案82起,同比上升21.3%。辖区内的发案率大幅下降。

  积极办理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近年来,赵冠男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5次,荣获“吉林省优秀青年”,多次获得市、区表彰嘉奖。

  “我想让所有危害社会稳定、损害老百姓利益的人都受到应有的惩罚。”这是赵冠男对警徽的誓言,掷地有声。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