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千年沙漠焕新生

发稿时间:2023-02-01 15:0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1月12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石佳拍摄亿利库布其沙漠研究院实习生田旭东做扩繁实验。

  走进总面积约1.86万平方公里的库布其沙漠,你会瞬间明白治沙是一件多么艰难的事。在沙漠里,连最基本的行走都十分费力。不小心掉入沙漠的东西,几分钟就不见了踪影。

  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1990年出生的李挺一呆就是10年。 作为亿利库布其沙漠事业集团工程技术部技术经理,李挺和同事实施过100多万亩沙地的测绘工作。我见到李挺时,个子不高的他裹着一件长款棉服,脸颊被晒得黝黑。汽车爆胎、从沙丘滚落、在沙漠中迷路,李挺讲述着真实发生的一次次历险。

  李挺带我走入正在建设的10万亩光伏治沙基地,我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目光所及皆是一片片高支架和光伏板。我不禁感叹,光是铺设上百万根的支架就要花费多少人力物力。李挺说,即使再难、投入再大,治理沙漠的脚步也不能停歇。

  2021年7月,我曾去七星湖景区采访,看到一株株沙棘、一排排油松、一片片湖泊,与沙漠和谐共生,本以为是沙漠,却更像湿地。经过30多年的艰苦治沙,库布其沙漠创造了大漠变绿洲的奇迹,生物多样性得到明显恢复,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很大改善,千年沙漠焕发了新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石佳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