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边境线上,父女两代人的红色传承

发稿时间:2023-03-29 13:4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李晓禹。 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供图

  中新网满洲里3月28日电 题:边境线上,父女两代人的红色传承

  作者 李爱平 李发春

  晨光熹微,朝暾初露。3月28日凌晨6时许,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民警正在国门管理区进行巡逻,人群中的李晓禹身躯笔直、眼神锐利,紧密观察着边境上的动态。

  戍守在祖国北疆的李晓禹是一名“边二代”,她的父亲李兵曾经是一位24年的“老边防”,李晓禹是听着父辈守边疆的故事长大的。踏着父亲曾立足的土地,李晓禹的思绪越飘越远,脑海中老一辈戍边人的身影逐渐清晰……

  风雪中的守望

  时光闪回至2004年2月,内蒙古满洲里迎来了一场罕见特大暴风雪,大雪持续一周,牧场的房屋几近掩埋,很多牛羊也不知所踪,李兵迅速同战友们一同赶往牧区救援。

  大风雪天气下,车辆能见度只有三五米,救援车辆多次陷入雪中,李兵带着官兵们兵分两路,一批人在前面开路,另一批人在后面推车,原本30分钟的车程硬是走了2个小时。

  几经周折赶到现场后,眼前的场景却是让官兵们犯了难。大雪一直在下,房屋已经完全被大雪掩盖,丝毫看不出原本的模样。

  “拿铁锹挖!”人群中不知是谁蓦地大喊一声,唤醒了正在发呆的官兵。

  经过连续两天不间断的挖掘与寻找,被掩埋的房屋终于全部露出,牲畜也大部分被找回,但是还有几只羊还不知踪影。

  在极端天气下,官兵们体能已接近极限,身上已经出现冻伤,但所有人还是坚持去找,他们拖着沉重的步伐,在雪地里趟出了一排排深坑。最终在一个偏僻的空旷地带找到了落单的几只羊,这时好多官兵已经累倒在雪窝之中,可他们心里却很踏实。

  烈火下的责任

  提到“草原”一词,浮现在人们脑海里的往往是苍茫大地的美丽景象。然而毗邻蒙古国的边境地区因被大量草原覆盖,且缓冲区域无人管辖,时常会发生草原火灾,对我国边境造成严重威胁。

  2012年春季,蒙古国边境一侧突发火情,火借风势,迅速蔓延至我方边境。获悉后,李兵第一时间带领救援官兵携灭火救援器材赶赴火场进行扑救。

  “那时候实在是太紧迫,稍有懈怠大火就会迅速蔓延。”现场浓烟滚滚,风向变幻莫测,视线受阻,火情险象环生。全体官兵来不及担心个人安危,迅速冲入火海。经过几天几夜的扑救,火势终于得到控制。

  顾不上庆祝,官兵们喘着粗气,顶着满脸黑尘,瘫坐在草地上,仿佛泄掉了所有的力气。

  “又烧起来了,快上!”

  随着火场气温回升,风力加大,刚刚熄灭的火场竟再次复燃。尽管他们长时间没休息,身上被汗水浸透,嗓子干得说不出话来,脚磨烂、手烫伤,但大家依然奋不顾身……

  “火势一旦得不到控制,势必会对环境造成破坏,还会对牧民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当时心里想的全是能多挽回一点是一点,能多快控制住就多快控制住,根本无暇顾及自己累不累。”李兵如是说道。

  边境上的传承

  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中,李晓禹懂得了责任与坚守,决定像父亲一样,把一生献给边防事业。

  18岁那年,她放弃了已经报考的地方院校,毅然选择成为一名边防战士,后考入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毕业被分配至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终于像父亲那样,守在边疆、守在国门。

  虽是女孩子,李晓禹身上却不见半点拖沓和娇弱,遇到急难险重任务她总是冲锋在前,多次在查验工作中发现可疑线索,逐渐成长为执勤队独当一面的工作能手。

  传承着父辈戍边为国的情怀,李晓禹还发挥着自己擅长写作的特长,常常用镜头笔触记录下身边战友的感人瞬间,入警以来,她经手撰写的宣传稿件已有200余篇。

  因为工作成绩突出,李晓禹荣获个人嘉奖一次,并多次被边检站评为优秀公务员。

  “想起那些绿色身影冲锋陷阵的瞬间,再看到现在朝气蓬勃、一身正气的你们,其实红色传承一直没有断过,我们身上都流淌着守边人的血液。”李兵说,希望这种红色记忆能一代代地传承下去。

  从部队到警营、从军人到移民管理警察,安宁的边境线见证了这对父女和所有国门卫士的赤胆忠心。任凭称谓如何改变、职能如何并归,守边戍边的精神始终历久弥新、催人奋进。(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