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福建泰宁:烈士亲属千里寻亲,跨越七十年心愿终完成

发稿时间:2023-03-30 14:0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刘祥举(中)给泰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送的锦旗和感谢信。 泰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中新网三明3月29日电 (刘清香 熊明欢)“真的太感谢退役军人事务局,帮我们找到了三叔,奶奶和父亲的心愿也了却了……”3月27日,山东省诸城籍烈士刘家彩的侄儿刘祥举将一面“千里寻亲终如愿、英雄后代梦得圆”的锦旗和感谢信送给福建省三明市泰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以感谢该局帮助他们一家完成了跨越七十年的心愿。

  刘家彩烈士为山东省诸城市皇华镇人,生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287团150机枪连战士,1952年1月在泰宁参与围剿土匪过程中牺牲,牺牲时年仅25岁。

  由于年代久远,刘家彩烈士亲属只知道其在福建牺牲,并不知道具体地点。找到他的安葬地,到墓前敬献花圈寄托哀思,一直是他们一家的心愿。

  “当时家中有关三叔的资料也并不多,我的父辈们自我小时就四处打听三叔的安葬地,可一直也没能找到。”这也成了刘祥举的一个心结。

  2021年,泰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开展零散烈士墓摸排工作中,在城区至新桥公路四公里处的山上发现了刘家彩烈士墓,并将其迁移至龙凤山公墓烈士专区。根据刘家彩烈士墓碑上的信息,泰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中华英烈网查询,找到网站上确实有山东省诸城籍烈士也叫刘家彩,于是便与山东省诸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联系,确认烈士的相关信息,在山东省诸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协助下联系到了刘家彩烈士的侄儿刘祥举。

  由于疫情的耽搁,刘祥举终于在今年清明来临之际带着自己的女儿及侄女分别从山东和上海来到泰宁祭扫。在烈士墓前敬献花篮后,刘祥举洒上了从山东老家带来的黄土和酒,送上一家人多年的思念。

  “我们三代人,从没有放弃过寻您,您是我们的骄傲,我们作为后辈感到无上光荣。”刘祥举三人站在墓碑前泣不成声。

  两年来,泰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已为2名安葬于泰宁的山东籍烈士寻找到了亲属。同时,将全县13座零散烈士墓迁移至县公墓烈士集中安葬区,2座由家属管理的烈士墓就地整修,实现零散烈士墓“应迁尽迁、集中管护”的目标。(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