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启动“三大百年”百场巡展

发稿时间:2023-03-30 14:1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启动“三大百年”百场巡展

  巡展启动仪式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 供图

  中新网广州3月29日电 (程景伟 段澜 张琳)“理想之光不灭!”由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讲解员朗诵的情景剧《理想之光》,带领现场观众感受百年前的峥嵘岁月。“三大百年”百场巡展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3月28日下午正式启动。

  该项巡展活动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主办,是“英雄花开英雄城”2023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之一。

  中共三大书写了广州这座英雄城市彪炳史册的光辉篇章。2021年,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改扩建竣工开馆。改造提升后的基本陈列完整、鲜明生动地展示了中共三大的重要历史和深远影响。展览入选由中宣部、国家文物局联合推介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名单。今年3月24日,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又被正式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2023年是中共三大召开100周年。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相关负责人介绍称,该馆以基本陈列为主要依托,针对不同的群体,分别策划了中共三大主题图片展和连环画展,组织开展“三大百年”百场巡展。巡展将走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部队、进社区、进农村(即“六进”)和国内代表性城市的红色场馆,向观众介绍中共三大的光辉历史和中共三大代表的革命故事。

  为进一步讲好中共三大的故事,“三大百年”百场巡展创新内容和模式,打造“巡展+”品牌,鲜活演绎红色故事。其中,“画说中共三大——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主题连环画展”特别邀请知名连环画家进行创作,连环画生动活泼、通俗易懂,这是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新尝试。

  在巡展模式上,主办方根据不同的展览观赏群体,在开展线下实体巡展的同时,同步推送个性化的服务,打造“巡展+”品牌,主要包括“巡展+讲解”“巡展+授课”“巡展+推广”等,适应和满足不同群体的文化需要。

  主办方还与国内代表性城市红色场馆进行深度合作,根据各场馆特色定制特色巡展内容。目前,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正与古田会议纪念馆(福建)、延安革命纪念馆(陕西)、西柏坡纪念馆(河北)等进行沟通、策划,择期实施。(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