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董存瑞牺牲75周年 河北隆化各界民众深切缅怀先烈

发稿时间:2023-05-26 11:1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隆化县纪念全国著名战斗英雄董存瑞牺牲75周年大会现场。 张桂芹 摄

  中新网承德5月25日电 (记者 张桂芹)5月25日是董存瑞牺牲75周年纪念日,河北省隆化县委、县政府在董存瑞烈士陵园隆重举行纪念全国著名战斗英雄董存瑞牺牲75周年大会。

  董存瑞生于1929年,河北省怀来县人,1948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攻打隆化县城战斗中舍身炸碉堡壮烈牺牲,年仅19岁。

  隆化县纪念全国著名战斗英雄董存瑞牺牲75周年大会现场。(无人机照片) 陈琦嘉 摄

  走进董存瑞烈士陵园,在苍松翠柏中,矗立着一座19米高的花岗岩纪念碑,象征着董存瑞19载青春年华。碑上铭刻着朱德总司令的题词:“舍身为国,永垂不朽!”纪念碑前摆放着花篮,整个陵园庄严肃穆。在董存瑞纪念馆中,“抗日烽火孕育英雄、英勇善战功勋卓著、热爱群众鱼水情深、舍身炸堡奉献青春、英名千古浩气长存、缅怀英烈传承精神”等6个部分,向人们展示了董存瑞从一个普通的农民孩子成长为全国著名战斗英雄的历程,讲述了他短暂而又光辉的一生。

  当日,来自隆化县各界的干部、职工、群众、师生代表、驻隆化县武警部队等1000余人参加了纪念活动。现场,各界民众通过鞠躬、默哀、献花等方式表达对烈士的崇高敬仰和无限哀思。

  隆化县存瑞中学部分学生参观董存瑞纪念馆。 陈琦嘉 摄

  隆化县法院干警张新伶清晰记得,从上小学时起,她每年清明节都会来董存瑞烈士陵园参加祭扫活动。“每一次来陵园我都有更深的体会,董存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隆化人的成长,我特别庆幸自己从小在这片红色沃土中长大。”

  纪念活动结束后,隆化县存瑞中学部分学生参观了董存瑞纪念馆。纪念馆工作人员通过一个个故事、一件件文物,向孩子们介绍了董存瑞烈士的光辉事迹。

  据了解,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董存瑞烈士陵园自1954年建园以来,每年都举行各类纪念活动,这里已经成为人们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防教育和廉政教育的生动课堂。这些年,全国各地前来祭拜英雄的人越来越多。(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