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赫乡贴心人”李金洋:入警11年侦办800余起刑事治安案件

发稿时间:2023-06-02 10:5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李金洋(右)冬季在中俄界江乌苏里江上巡逻。 张晓辉 摄

  中新网双鸭山6月1日电 题:“赫乡贴心人”李金洋:入警11年侦办800余起刑事治安案件

  中新网记者 姜辉

  “年初至今,四排乡持续保持无越界、无违边案件的记录。”近日,黑龙江省边防委边境调研组走进黑龙江省饶河县四排赫哲族乡,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双鸭山边境管理支队四排边境派出所所长李金洋自豪地介绍了边境管控情况。

  “这两年,四排乡能保持平安祥和,金洋功不可没。”四排赫哲族乡党委书记王浩由衷地感叹。

  饶河县四排赫哲族乡是脍炙人口的《乌苏里船歌》诞生地,也是全国仅有的三个赫哲族聚居乡之一,全乡205名赫哲族群众,是李金洋最关注,最用心的群体。

  今年3月28日,民警胡凡广发现四排村村民微信群里,有2个人吵得很厉害,其中一人放出狠话“等着,我一会去你们家收拾你去”,他当做玩笑说给同事听。

  言者无意,听者有心。李金洋连忙了解具体情况,原来村民李某因为喝了点酒,和栾某吵起来了,两家10多年前就有矛盾,这次吵架,更是火上浇油。

  李金洋(前)在中俄界江乌苏里江江畔巡逻。 张晓辉 摄

  李某被李金洋叫到派出所,栾某却借口去县城不来。李金洋先找了四排乡四排村委会主任尤俊鹏,又找了栾某侄子一起做工作,最终将栾某叫到派出所。李金洋耐心地劝导,同时让尤俊鹏从中劝解,经过3次面对面说和,两家终于化干戈为玉帛。

  说到李金洋对赫哲人的好,尤俊鹏如数家珍。今年2月9日凌晨,赫哲族群众何彦军家突然失火,李金洋带领民警半夜去救火救人,事后,又捐款帮何彦军盖起了新房。每年4月中旬的开江节,李金洋都提前走访赫哲族渔民,为他们办理好下江作业所需的证件。每到赫哲族群众最看重的乌日贡大会,李金洋和派出所民警早早来到现场维持秩序、守护安全……

  除了贴心服务,办案李金洋更是一把好手。

  今年3月,随着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车某君落网,“2022.7.24”特大走私案境内的22名涉案人员全部到案。这是截至目前,饶河公安历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案件,涉案金额高达1400余万元,案件的侦破得益于李金洋的火眼金睛。

  2022年7月24日晚上10点多,正带领民警在中俄界江乌苏里江畔巡逻的李金洋,突然听到一阵刺耳的船艇马达声。

  “咱们辖区有没有这种马力的渔船。”李金洋问。

  “没有,听动静,这肯定是大马力的飞龙艇。”民警徐明明答到。

  “这个船肯定有问题”。追随着船艇的动静,警车沿着江道一路追踪,最终,船艇的马达声消失在马场岛附近。

  李金洋携警犬在边境巡逻。 张晓辉 摄

  李金洋拿着强光手电,继续在马场岛水域寻找,最终在岛中一小片沼泽发现了2艘飞龙艇。

  据船主交代,他们是乘着夜色偷偷摸到邻国岸边,走私货物。由于数量巨大,饶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与饶河边境管理大队组成联合专案组,顺藤摸瓜,最终破获了这起特大走私案。

  入警11年,李金洋凭借着细致入微的观察,抽茧剥丝的推理,侦办了800余起刑事、治安案件,无一起投诉、复议,守护了赫乡的安宁。(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