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退役军人事务厅召开座谈会
助退役大学生士兵“淬炼成钢”

发稿时间:2023-06-08 16:49:00 来源: 四川日报

  原标题:助退役大学生士兵“淬炼成钢”

  “作为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我一定不忘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忘当代大学生的职责和使命,坚定信心、不负韶华,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6月6日,四川省促进退役大学生士兵“淬炼成钢”座谈会在宜宾学院举行,退役大学生士兵代表畅谈了对就业创业的想法和需求,生动展现“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昂扬姿态。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退役军人事务厅深入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及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围绕退役大学生士兵教育、培养等问题,进一步总结经验、优化举措,在动员在校大学生投笔从戎的同时,助力退役大学生士兵顺利实现从“国防卫士”向“发展生力军”的转变,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有生力量。

  为适应国家征兵调整改革要求,全省各地相应出台了入伍优先、经济奖补、选拔培养、安置就业、学历提升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激励大学生应征入伍。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高标准做好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实施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程,打造“戎耀归蜀”就业服务品牌,累计解决3000余名随军家属就业安置问题;加大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常态抓好退役入伍迎送、悬挂光荣牌、送立功喜报等工作,促进军人安心服役。

  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还积极打造教育培训基地,赋能退役军人能力提升;建立就业服务信息平台,激发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热情;擦亮“兵支书”、宣讲员、志愿者“三支队伍”招牌,鼓励支持退役军人积极投身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新时代文明实践事业,全方位多举措助力退役军人实现个人价值。

  “当前,做好退役大学生士兵服务保障工作,还存在机制不完善、政策不配套的问题和短板,迫切需要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座谈会上,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鞠波表示,退役军人事务厅坚持把做好退役大学生士兵服务保障工作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下一步,将为退役大学生士兵解决好安置移交、就业创业、尊崇优待等现实诉求。要完善政策制度体系,将服务保障和军地人才培养贯穿于役前、役中、役后各环节、全过程,各级各部门同向发力、齐抓共管,打通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通过鼓励退役大学生士兵参与“最美大学生”“模范退役军人”“最美退役军人”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开展新兵入伍欢送、立功受奖报喜、退伍返乡(校)欢迎、节日走访慰问等礼遇关怀活动,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对军人、退役军人的价值认同。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丹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