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踏着铁人脚印大步走

发稿时间:2023-10-08 14:06:0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张士英

  “高举红旗去战斗,踏着铁人脚步走,雄赳赳气昂昂,泰山压顶不低头……”近日,铁人王进喜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在中国石油大庆油田举行。

  从空中俯瞰,铁人王进喜纪念馆的“工”字形结构融入松辽大地,诉说着石油工人的万丈豪情。“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铮铮誓言与滚滚油流一起喷涌而出,鼓舞着石油会战大军不畏艰险、迎难而上。

  60多年过去了,从第一口油井到如今7万多口油井,从第一列原油外运到产油超25亿吨,从第一支钻井队伍走出国门到大庆队伍进入过54个国家和地区,几代大庆石油人踏着铁人脚步攻坚克难,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闪耀着时代光芒。

  将老铁人的红旗扛下去

  9月7日,大庆油田古龙试验区块传来喜讯,在非常规水平井的井场,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钻达井深4691米,创出大庆油田陆相非常规井钻井周期9.98天新纪录。

  成绩的取得着实不易。作为大庆油田发展接续力量的主战场,古龙页岩油属于陆相页岩油,是全球油气勘探开发的全新领域,没有成熟的理论、技术、经验可以借鉴,属于世界级难题。2020年,得知1205队队长张晶请战去打非常规油气井时,队员们顾虑重重。“1205队这面红旗是铁人老队长靠着‘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劲头扛起来的,求稳怕难,不是铁人老队长的风格。”张晶铿锵有力地回应。

  2020年12月,1205钻井队正式进军这片勘探“无人区”。尽管早有心理准备,但非常规井开发的难度还是超出预想。打到2300米时,非常规油气的主力油层“青山口组”成了难啃的硬骨头。此前,已经有4支队伍在这儿遇上了麻烦。

  上钻台记参数,去泥浆池量比重,到振动筛看岩屑,取准、取全每一个数据……白天,张晶紧盯现场,夜里,跟大家“头脑风暴”,遇到问题就找专家,一起挖点子、想法子。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2月11日,大年三十,7支钻井队中1205队第一个完钻。成绩出来后,张晶带领工友梳理总结,形成了包含生产、技术、装备等五个模块的非常规油气开发高效钻井模板,并分享给所有钻井队。很快,就有一个钻井队超越了1205钻井队。

  “我们打得再好、再快,也只是一支钻井队,铁人老队长曾说‘咱们的眼睛不能光盯着井架上的小红旗,要争党和国家的大红旗’,要让我们这面小红旗,变成陆相非常规油气开发的大红旗。”张晶说。

  像铁人那样有责任担当

  中华技能大奖、“大国工匠年度人物”、中国石油首批集团公司技能大师……在大庆油田第二采油厂的刘丽工作室,各式荣誉挂满一面墙,各类零件、模型摆满了数个房间。

  “既然选择当工人,就踏踏实实当个好工人,要像铁人那样有责任、讲担当,练就一身硬功夫、真本事。”作为大庆油田第二采油厂第六作业区采油48队采油班长,刘丽一直记着刚工作时父亲的教导。

  那时,技校毕业的她,底子薄,要学的东西太多,她就拿出铁人“识字搬山”的劲头,揣着一本技术书,白天上井对照实物琢磨,下班回家后整理成笔记,细细揣摩,吃透弄懂。日积月累,如今,她的学习笔记摞起来已齐腰高。

  加盘根、换皮带,一根皮带30多公斤,刘丽从没喊过一声累。随着手上的老茧越磨越厚,她的技艺也愈发精湛,练就了“一摸工具就知道规格型号,一看电流就能判断井下状况,一听声音就能辨别机械故障”的绝活儿,成为一专多能的“岗位通”。

  有了过硬的技能本领,刘丽开始尝试着解决生产难题,为企业多产油气、多作贡献。

  过去,抽油机井光杆极易腐蚀,导致盘根盒漏油,严重时一天就得更换一次密封圈。密封圈换起来费劲,采油工没少吃苦头。蹲在井上,刘丽心想:“这密封圈要是能自己出来就好了!”

  有了目标,刘丽开始大胆尝试,经过一年多的时间,“上下可调式盘根盒”试验成功,获得了国家专利。此后的18年里,刘丽先后开展了200多次现场试验,对“上下可调式盘根盒”进行了五代改进,最终使密封圈更换时间从过去的40分钟缩短到10分钟,使用寿命延长6倍,还使每口井日节电达11度。

  由一个人到一群人,以刘丽名字命名的工作室成立12年来,累计培训技能骨干1.5万余人次,研发技术革新成果1048项,获国家专利174项,推广成果5000多件,创效1.2亿元。“我始终记着铁人说过的话‘讲进步不要忘了党’,我的岗位就是油水井,我的舞台在井场,我的根在大庆油田。”刘丽说。

  走到哪儿,铁人精神带到哪儿

  今年是大庆油田“走出去”的第25个年头。从东南亚到中东,大庆油田中东分公司经理杨兆龙是大庆油田奔赴国际市场的众多开拓者中的一员。

  2009年到伊拉克后,面对保障不足、人员短缺、高温天气等问题,杨兆龙与在海外坚守的干部员工用过硬的作风和优质的服务,克服了许多不为人知的困难,赢得了甲方的赞誉,叫响了大庆油田品牌。

  从大庆油田进入伊拉克运行第一个项目,到现在已发展成6个专业公司、21个项目部,杨兆龙说,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他们在海外攻坚克难的“法宝”。

  海外工作17年,与家人远隔万里,每逢佳节只能在视频中“团聚”。“坦白讲,我们在海外闯荡的干部员工,苦是真的苦,累是真的累,但只要我们能闯出发展的大空间、闯出企业的新业绩、闯出大庆油田的好口碑,这一切付出都值得。”杨兆龙说。

  9月21日,包括杨兆龙、张晶、刘丽在内的8位先进典型获得大庆油田“新时代铁人式标兵”称号。“大庆油田把红色基因融入高质量发展血脉,持续抓典型、树样板,培育‘铁人式’模范,锻造出新时代顽强拼搏、敢打硬仗、勇创一流的钢铁队伍。”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大庆油田党委书记、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朱国文说。

  《光明日报》(2023年10月08日 02版)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