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2017清明祭英烈 >> 各地活动 >> 正文

长春市第二中学清明节系列主题德育实践活动

发稿时间:2017-04-06 10:08:00 来源: 未来网

  内容提要:为促使学生从中受到浓郁的传统节日文化气息的熏陶,受到深刻的思想教育,长春市第二中学在清明节期间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传统文化”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为贯彻落实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民政部、文化部《关于运用传统节日弘扬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的意见》,引导学生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和加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使学生从中受到浓郁的传统节日文化气息的熏陶,受到深刻的思想教育,长春市第二中学在清明节期间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传统文化”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

  3月27日上午,在我校操场上举行了“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传统文化”清明节主题升旗仪式。在王颖校长的带领下,全校教师身着正装,整齐列队于学生中间,与学生们一起参加了本次升旗仪式。伴随着音乐响起,全校师生高唱国歌以表示对国旗、对国家、对先烈们的崇高敬意。

  该校学生代表在国旗下进行了发言,表明了他们对革命先烈们的缅怀和尊敬,对我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和传承。“同学们,让我们重视传统节日,文明祭祀,了解民族文化,用真诚的心来缅怀革命烈士,瞻仰他们为祖国的和平解放,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所做出的一切努力,让爱国的风扬起中国在二十一世纪前进的帆,让中华民族千年的灿烂辉煌文明历史得以继续在世界,在今天熠熠闪耀。”

  文明祭祀 从我做起

  3月29日,在校团委、学生会的号召下,全校师生共同开展了清明节主题教育签名活动。早晨6点20分,条幅在校园拉起,络绎不绝进入校园的老师和同学们纷纷主动的签名,有的同学写下了名字,有的同学写下了对离世亲人的思念,有的同学写下了对革命先烈们的祝福。

  活动期间,王颖校长带领着老师们纷纷来签字。

  活动现场虽然人流涌动,但同学们却秩序井然,你把笔递给我,我帮你抻一下条幅,同学们无时无刻不彰显着二中人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素质。

  缅怀英烈 文明祭奠

  3月31日中午,在校团委王微书记的带领下,部分青年业余党校学员和部分学生会成员来到长春南湖公园的“长春解放纪念碑”前开展祭英烈活动。

  活动伊始,全体师生高唱国歌,并向革命先烈默哀一分钟以表达他们对先烈们的崇高敬意与缅怀之情。

  学生代表向革命先烈献词、献花,表达了他们对烈士的敬仰,更表明了他们继承烈士遗志,发扬爱国精神的决心。

  随后我校团委王微书记的讲话更是令同学们深受教育,她讲到“缅怀先烈、文明祭祀,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共同愿望……”希望全体同学们“讲文明,树新风,争当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带头人,为保卫碧水蓝天、为祖国更加繁荣富强做出积极贡献!”

  活动结束,同学们清扫了纪念碑周围的环境并拉起条幅,向公园内的路人们征集签名,并呼吁大家文明祭祀。

  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是我校的传统活动,在今后的日子里,该校将继续开展这样有意义的活动,旨在教育学生认知传统、尊重传统、弘扬传统,增进他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责任编辑:李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