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2017清明祭英烈 >> 捍卫民族魂 >> 正文

中青网评:缅怀英烈唤醒时代担当

发稿时间:2017-04-02 13: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又是清明祭奠英烈的时节,青年们肃立在烈士墓前默哀三分钟,不单纯是时序上的应景活动,表达一次缅怀之情,更应是一波心灵上的情感催化,既是追思和缅怀,又是鞭策和警示,以先烈精神触动家国情怀,唤醒担当意识,驱动青春梦想。

  先烈之魂,民族之根。在清明节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时间节点上,开展丰富多彩的祭奠英烈活动,追忆先烈,寄托哀思,既是一次庄严的精神洗礼,也是激发热情、投身追寻中国梦的思想动员,显得格外深沉而厚重。

  也许历史离我们太过遥远,对当代青年来说,李大钊、夏明瀚、恽代英、吉鸿昌,乃至钱壮飞、梁诚、刘光典等无数先烈们的英勇事迹显得有点模糊朦胧,默哀三分钟似乎只是一种固化的程序。但正是这默哀三分钟,兴许会从历史的追寻中调整前行的脚步,不再游戏人生,不再愧对先烈,召唤激情、迈向未来。

  当我们这一代青年奢谈颜值、崇拜财富、强调自我个人价值之时,大多数人心底深处的精神担当和时代追求尚未泯灭。烈士们的英勇事迹和顽强精神是唤醒青年一代沉睡的心灵大地的嘹亮号角。先烈可爱,先烈精神可敬,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为之奋斗的信仰和理想更可景仰,值得我们“四季相思”,踊跃投身于火热的改革年代,为国家和社会奉献青春,而不仅仅是烈士墓前的默哀三分钟。

  来自复旦大学的一项调查显示,当代大学生具有全新的时代特征,对政治不狂热,却抱有家国情怀,对社会及政治态度正面、乐观,并不是忧愁式的传统知识分子,这些正能量构成了新一代大学生的价值观底色。

  我们不能希图当代青年与先烈的精神境界处于同一起跑线上,但可以用先烈精神点燃青春梦想。清明祭英烈的意义在于,让先辈赤胆忠魂熔铸我辈,初心不改,昂首奋进。通过怀念烈士生平,守护英雄形象,传承革命精神,辨识历史方向,激发担当勇气。

  历史会用精神元素将时空距离拉近,让革命精神薪火相传,唤醒担当意识。而信仰和担当从来都是孪生兄弟。我们当下所处的时代特征之一是个人信仰与时代脉搏一致才能成大业。南开的校训别具一格,“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个人成功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个人奋斗要想事业有成,必须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融入社会,才能植根肥沃的土壤,才能茁壮成长,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先烈们之所以伟大,为后世缅怀,是因为他们能明晰地辨识历史大方向,把个人盛衰与国家兴亡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以身报国,在报效国家中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谱写担当业绩。

  既要担当,就会有牺牲。当今时代的另一特征,就是在和平建设年代仍需要发扬牺牲精神,牺牲不仅是在战场和刑场上。中国梦辉煌灿烂,个人理想也很绚丽多彩,但天上不会掉馅饼,梦想成真需要流血流汗,也要付出一定的牺牲。2016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7416厂高级技师徐立平,在火药上动刀,稍有不慎蹭出火花,就可能引起燃烧爆炸,他每一天的工作都意味着与死神打交道。28年来,徐立平一直行走在危险边缘,甘于寂寞甘于奉献,而引领他一路前行的,是父母身上传承下来的报效国家的心愿。而正是有了一代代航天人的坚守,才有了一颗颗导弹、一枚枚火箭的成功诞生,来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

  担当也是要把平凡的工作做好,做到极致。不是所有人都会轰轰烈烈干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不是所有的人终日与鲜花和荣誉相伴,大多数人都是在平凡寻常中日复一复、年复一年几乎是十分单调机械地重复着某一种不起眼的工作。但即便是一个普通的员工,不想付出艰辛的劳动,靠“混”是混不出名堂来的,在优胜劣汰的用人机制下,与其“混”,不如“拼”,拼体力更拼智力。要把平凡的工作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来,也是不容易的。

  落花飞絮清明节。清明是缅怀先烈、寄托哀思的日子,更是自我思考的日子,记得住先烈们的遗愿吗?对历史的态度、对烈士的认知、对来路的辨识,是一块价值试金石。在这个政治清明、春花绽放的日子里,青年一代当有所思索,有所进取,有所担当,让家国情怀在青春梦想中释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不负青春韶华,告慰先烈之灵。(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