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2017清明祭英烈 >> 文字头条 >> 正文

以文化为内涵打造“五个清明”

发稿时间:2017-03-28 15:55:00 来源: 兰州日报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两句传承古今的经典诗句,描绘了清明节祭祖的传统场景,蕴含了源远流长的孝道文化。“断魂”二字的感人之处,就在于文化的影响力和情感的感染力,让我们追述先祖、缅怀往事,感悟生命的意义和亲情的价值。又是一年清明时,在扫墓祭祀的同时,对如何过好清明节也有一些思考。

  打造“美德清明”。传统节日之所以流传下来,根脉在于文化内涵的传承性。清明节的扫墓祭祖,是中华传统美德的一个体现,核心就是孝老爱亲。一个人只有知道自己从哪里来,才能在内心里坚守生命的价值。我们过清明节,就是要挖掘、传承和放大这种美德。

  打造“文化清明”。传统节日作为一个文化符号,因内在的文化基因而影响人们的思想活动和生活方式。如何扩大清明节这一传统节日的文化影响力,除了社会各方面的参与之外,也应该立足学校这个思想教育的阵地,在教育教学的融合中为系好学生的“第一粒扣子”给一分力。所以,学校教育可以抓住清明节的过节时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孝老爱亲德育教育活动,让学生积极愉快地参与其中,受到文化的熏陶和情感的教育,在人生成长之路上积淀真善美的力量。

  打造“家教清明”。在清明节的扫墓祭祖活动中,有些是上百人的大家族统一活动,有些是几十人的大家庭活动,也有几个人的小家庭活动。不论形式怎样,都是一次绝好的家教契机。在扫墓仪式上,或在休息用餐时,可以由长辈们讲一讲先祖的人生经历和经典故事,让后辈子孙在缅怀古人的同时,接受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教育,收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效果,促进家庭和谐,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

  打造“绿色清明”。绿色,是大自然和生命的底色,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新发展理念的要义之一,也是社会生活应有的原则。近年来,在民政等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倡导下,清明扫墓活动正在逐步走向绿色化、文明化,比如使用祭祀用品的一些变化,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应该在清明节前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让绿色清明、文明清明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打造“平安清明”。“平安清明”与“绿色清明”紧密相关,尤其是扫墓中点烛、烧纸等祭祀方式,在过去曾有过引发火灾的情况,事发虽属偶然,但教训非常深刻。在积极倡导“绿色清明”的同时,有关方面也应本着防患于未然的原则,抓好清明节期间的火灾防范工作,做到重点关注、动态巡查、抓小防微,让清明节过得平安和谐。(作者:杨映琳)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