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烈士妹妹成长为我国第一代女子导弹发射号手

发稿时间:2018-04-04 09:20:00 来源: 中国军网 中国青年网

来到哥哥10年前牺牲的地方,陈勤百感交集,有很多话想跟哥哥说。

  早春,层林染翠,薄雾缭绕。四川省北川县擂鼓镇陈山村,本是个不知名的羌族小寨,因为10年前的那场大地震进入人们的视野,更因为一位烈士的壮举而令人难忘。

  2008年5月12日,休假在家的原第二炮兵“常规导弹第一旅”羌族排长陈大桂,在地震来袭的生死关头奋力救出11名乡亲,自己却被泥石流吞没,全家只有在绵阳当老师的妹妹陈勤幸免于难。当年10月,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追授陈大桂“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荣誉称号。

陈勤深情擦拭军史馆里哥哥的铜像。

  英雄忠骨长眠青山,地震废墟旁如今已绿树葱郁,芳草遍地。清明前夕,已成长为火箭军“常规导弹第一旅”某营副教导员的陈勤,带着家人来到这里,看望离去10年的哥哥和其他亲人。

  抚摸着冰冷的纪念碑,还未张口,陈勤的脸颊上已经滑落两行热泪。她有太多的话,想跟哥哥和其他亲人说……

  2012年8月,时任女子导弹发射连指导员的陈勤(右),担任发射指挥长,成功将导弹送上蓝天。

  她想告诉他们,在哥哥牺牲两周年纪念日,自己被特招入伍,走进他生前所在部队,和他的战友们一起行进在导弹方阵中。在她看来,从军报国是对亲人尤其是对哥哥最好的纪念!

  她想告诉他们,自己已成长为共和国第一代女子导弹发射号手,曾担任我军首个女子导弹发射连的指导员,带着哥哥的梦想将导弹送上了蓝天。

  她想告诉他们,自己与旅里的“博士参谋”徐金华在导弹发射架下结缘。如今徐金华已成为一名出色的导弹工程师,陈勤也当上发射营副教导员,女儿真真已经4岁,这次一家三口都回到了北川。

  2017年11月,党的十九大代表陈勤为官兵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山风习习,吹乱了陈勤的头发,也吹干了她脸上的泪痕。她掏出两枚金灿灿的军功章,放在哥哥的遗像前,一枚是哥哥的三等功奖章,一枚是自己的二等功奖章。

  虽然身材娇小,但陈勤的身体里流淌着和哥哥一样滚烫的热血。走进女子发射方阵后,面对体能训练、专业理论、操作技能等重重难关,她白天跟着学、晚上加班练,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导弹发射号手。因在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陈勤荣立二等功。

  “大哥是导弹测试号手,是幕后英雄。你是导弹发射号手,你帮大哥圆了发射梦想,相信他在天有灵,一定会感到欣慰!”爱人徐金华在一旁说道。

  陈勤一边擦拭哥哥的遗像,一边点头。在战友们的眼中,陈大桂是烈士、是英雄;而在陈勤眼中,哥哥是榜样、是力量!

  这些天,随着清明节临近,不少乡亲来祭奠陈大桂烈士,有人采来大把的野花,有人摆上羌族祈福的“白石”。陈勤了解到,当年哥哥舍身救出的11名乡亲,过着美好的生活:陈言庆的女儿当上了村长,陈桂山的儿子在攻读北京大学医学博士……

  羌笛有情,吹出声声幽婉。群山不言,忠魂永驻心间。(李永飞 陈平 邓东睿)

责任编辑:刘芊芊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