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2020清明祭英烈 >> 各地活动 >> 文字列表 >> 正文

佛山清明祭扫预约系统23日上线

发稿时间:2022-03-12 11:39:00 来源: 新华社

  记者从佛山市民政局获悉,今年清明期间(4月3日~4月17日)佛山全市各大殡葬服务单位将采取预约、错峰、限流、无烟祭扫等措施,预约系统将于3月23日正式上线,五区市民将分时、分区开放预约,请有需要在此期间祭扫的市民提前留意和知悉。

  据佛山市民政局介绍,今年清明期间,佛山市所有殡葬服务单位将统一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市民在前往祭扫前必须完成实名预约,并在进入殡葬服务单位时出示预约码。每位市民可以预约三个时段,但同一地点同一时段只能预约一次。市民可以通过“佛山+”“佛山通”APP和佛山市民政局微信公众号等渠道预约,并根据系统要求填写有关信息,选择祭扫场所、日期和时段。

  此外,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多便利,佛山市内各殡葬服务单位将分别结合该单位的实际情况增设不同形式的预约通道,市民可密切关注相关单位官网和微信公众号,或拨打群众预约电话,及时咨询和预约。

  按照往年惯例,清明节假期及后续两周周末祭扫人数较多,建议广大市民错开祭扫高峰时段,或通过在家祭祀、网络祭祀、远程祭祀等新型祭祀方式寄托哀思,减少大规模聚集。由于各殡葬服务机构均设立限流机制,未预约的群众祭扫活动将受到限制,市民在前往祭扫前应提前做好预约并按时参加。同时,由于各大殡葬服务单位清明期间人流、车流拥挤,为避免交通堵塞和长时间等候,建议市民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前往。

  除了预约祭扫外,2022年清明期间佛山全市将全面推行无烟祭祀。4月份,佛山全市禁止在山林、道路、殡仪服务场所、社区等公共区域聚集并燃烧鞭炮、焚烧纸钱等丧葬用品。

  参加现场祭扫的市民,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并配合完成粤康码和体温检测,尽量携带免洗洗手液等防护物品。在乘坐交通工具、入园拜祭时,自觉与他人保持间距。对于14天内前往过中高风险地区,或存在体温异常(体温≥37.3℃)、咳嗽、乏力、胸闷、气促、腹泻、嗅觉和味觉出现异常等症状的市民,应避免参加现场祭扫。

  由于当前佛山市仍然处于疫情防控状态,因此全市各大殡葬服务单位将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命令,按照实际疫情情况进行防控措施动态调整,一旦出现疫情防控等级上调情况,相关区域的殡葬服务单位将根据要求立即停止祭扫服务提供,并按照规定疏导人群,请各位市民提前知悉和支持、配合。(全媒体记者高敏华)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