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2022清明蔡英烈 >> 纪念活动 >> 图片列表 >> 正文

宁夏:缅怀公安英烈 践行使命担当

发稿时间:2022-04-05 14:43:00 来源: 光明日报

清明前夕,宁夏公安厅厅属各部门和银川市公安局民警代表在银川福寿园烈士纪念广场深切缅怀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民警辅警。李海鸥摄/光明图片

  苍翠松柏掩映下,宁夏银川市福寿园“4·20”烈士纪念广场庄严肃穆。清明前夕,宁夏公安厅厅属各部门和银川市公安局民警代表在这里深切缅怀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民警辅警,进一步凝聚警心、激励斗志。

  民警脱帽肃立,向公安英烈致敬默哀,庄严洪亮的入警誓词再次响彻云霄。全体人员缓步绕行,瞻仰英烈纪念碑,献上手中的鲜花,深切表达心中追思,深刻铭记英烈不朽功勋。巍然矗立的烈士纪念碑上,“丹心碧血为人民”七个大字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高1.99米、长4.20米的纪念碑格外显眼,寓意烈士以身殉职的日子——1999年4月20日。

  时针回拨到23年前的4月20日凌晨,银川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民警李富林、张建军、李海滨、孙虎在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后,前往西夏区执行处警任务,被犯罪分子引爆预先埋设的爆炸装置炸毁警车,4位民警壮烈牺牲。2010年,“4·20”烈士的骨灰盒被正式安葬在银川市福寿园英模园烈士公墓。

  “时时在流血、天天有牺牲”是公安队伍的真实写照。新中国成立以来,宁夏共有112名民警辅警因公牺牲。他们用忠诚信念担当和英雄气概守护万家灯火,用热血和生命诠释对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

  宁夏各级公安机关还组织民警走进烈士纪念馆,追忆革命先烈浴血奋战、英勇拼搏建立新中国的伟大进程和光辉岁月,深入学习革命先辈们不畏牺牲、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和爱国情怀;参加线上祭英烈活动,通过电脑、手机登录“中华英烈网”“退役军人事务部”等网站,浏览和学习英烈的模范精神和英雄事迹。

  最好的纪念,便是接续奋斗。“起初,是想在警服里找到父亲的背影,穿上了才知道满满都是责任。”如今,牺牲在缉毒战线的烈士、原宁夏吴忠市同心县公安局缉毒大队教导员苗卫民的儿子苗磊、女儿苗嘉弥都选择穿上警服,把两代人的警察故事续写下去,让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承诺变成现实。

  (本报记者 王建宏 张文攀 本报通讯员 伍甜甜)

责任编辑:张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