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2022清明蔡英烈 >> 要闻 >> 正文

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各界代表八宝山革命公墓祭英烈

发稿时间:2022-04-03 09:23:00 来源: 北京日报

  昨天上午,北京市清明红色祭扫活动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烈士纪念园广场庄严举行。市区相关领导、革命老战士、烈士亲属、残疾军人、退役军人代表、中小学生代表、各行业青年代表、消防官兵代表等200余人,站在烈士纪念园广场前,祭奠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英勇捐躯的革命先烈,缅怀为革命胜利建立丰功伟绩的老一辈革命家。

  上午9时,祭扫活动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在深情的《献花曲》中,礼兵迈着整齐的步伐踏上台阶,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随后,全体人员面向广场中央的红旗雕塑三鞠躬,表达对先辈无限的崇敬。活动结束后,人们纷纷走上台阶,将手中的白色鲜花放到红旗雕塑前,表达自己对革命先辈的哀思。

  活动中,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2021年度“北京榜样”年榜人物史晓刚,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方秋子和北大附小石景山学校学生、石景山电厂路小学学生共同朗诵了石景山区原创诗歌《缅怀革命先烈 我为英雄来站岗》,石景山区少先队员献唱了《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参加清明红色祭扫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我将继续在科技战线上创新突破,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全国青联委员、北京枭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史晓刚说。

  91岁的退伍军人孙喜清坐着轮椅来到活动现场。作为一名1945年参加革命的老战士,他心情十分激动:“现在我年龄太大了,虽然不能做具体工作了,但在社会上要发挥老同志的作用,当好模范居民、模范共产党员。”

  来自北方工业大学的郑娅欣和任思雨现场即兴创作了一幅素描。画纸上,头戴钢盔的战士手握冲锋枪,为革命事业冲锋陷阵。“虽然我们离战争很远,但通过对革命烈士事迹的了解和学习,我们青年人依然能把先辈的革命精神继续传承下去。”任思雨说。

  据悉,今年清明节期间,八宝山革命公墓还将举行红色文物受捐仪式,丰富革命文物展陈储备,形成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社会风尚。同时开展红色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团员青年集体为烈士擦拭墓碑,传承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免费更换烈士墓损坏的枪碑,重新修缮打磨二墓区5个集体墓,为烈士敬献鲜花,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记者 李博 孙云柯)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