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2023清明祭英烈 >> 纪念活动 >> 正文

黄埔后代在广西桂林祭扫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发稿时间:2023-03-28 15:0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3月25日,黄埔后代在陈光烈士墓举行祭奠活动。 蒋丰慧 摄

  中新网桂林3月26日电(蒋丰慧 姜文骅)“祭奠英烈,是对革命先烈精神品质的传承和发扬,更是加强黄埔后代政治引领,以黄埔渊源为纽带,深化两岸交流联谊,增进同胞认知认同,推进祖国统一的实际行动。”3月25日,广西桂林市黄埔军校同学会后代联谊会会长吴钢林如是说。

  3月25日,黄埔后代在灌阳县新圩镇酒海井红军纪念园前合影留念。 蒋丰慧 摄

  当天,由桂林市黄埔军校同学会、桂林市黄埔军校同学会后代联谊会主办的“传承红色基因缅怀革命先烈—桂林黄埔后代清明祭扫活动”在桂林举行,黄埔后代近60人参加活动。

  黄埔后代在陈光烈士墓举行祭奠活动,在三将军及八百壮士墓前默哀缅怀先烈。

  三将军之一的吕旃蒙将军外孙吕明志,带着亲人们当天凌晨4点从湖南永州开车来到桂林,在吕旃蒙墓前献上花圈。

  3月25日,黄埔后代参观新圩阻击战史实陈列馆。 蒋丰慧 摄

  “我的外公,‘忠’字贯穿了一生,他忠于国家忠于人民,诠释了‘忠孝廉节’的吕氏家风,我带着孩子们来祭奠他,也是对后辈们的家风教育。”吕明志说道。

  祭奠三将军及八百壮士墓后,黄埔后代坐车前往灌阳县新圩镇酒海井红军纪念园,参观新圩阻击战史实陈列馆。蒙蒙烟雨下,黄埔后代们肃立在烈士墓前默哀,聆听讲解员讲述1934年,因形状类似大型盛酒容器而得名的酒海井,深埋100多名年轻红军的硝烟岁月,感受红军战士们宁死不屈的坚强意志。

  3月25日,黄埔后代缅怀英烈。 蒋丰慧 摄

  “我第一次来酒海井红军纪念园,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身为黄埔后代,理解这段历史后,我会将它讲给后人听。”吕明志认为,黄埔后代祭奠英烈,将在大家心中建立起历史英雄们鲜活的形象,有助于推动两岸的历史交流。

  吴钢林认为,了解红色历史,能让后辈更加珍惜当下。他说:“我们每年至少会组织一次红色教育活动,重温红色历史,不仅能学习先辈大无畏精神,更能激励我们黄埔后代凝结红色力量,促进祖国统一,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