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2023清明祭英烈 >> 纪念活动 >> 正文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举行杨科璋烈士雕像落成仪式

发稿时间:2023-03-28 15:06:00 来源: 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全国道德模范、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以下简称“桂电”)2007级优秀校友杨科璋烈士雕像落成仪式在桂电花江校区图书馆西侧举行。

杨科璋烈士雕像。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供图

杨科璋烈士雕像。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供图

  仪式现场举行了烈士雕像揭幕,全体在场人员默哀一分钟,学校国旗班代表向烈士雕像敬献花篮。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杨科璋烈士的先进事迹可敬可叹、可歌可泣、可圈可点。作为新时期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他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榜样楷模,是新征程桂电精神的生动体现。敬立杨科璋烈士雕像,既是对英雄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的表达,也是大力弘扬榜样典型,为全体桂电人树立起一座精神丰碑的具体行动。希望全校师生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胸怀“国之大者”,传承英雄遗志、弘扬桂电精神,锤炼高尚品德、勇于开拓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要以杨科璋烈士为榜样,弘扬英烈精神,厚植家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永葆奋斗本色;立足复兴征程,践行使命担当,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商学院学生李江如是说。

  据悉,杨科璋烈士雕像建设得到该校领导的高度关注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雕像由铸铜人物半身像和花岗岩底座构成,总高约2.1米,整体庄严肃穆。

  杨科璋烈士,广西玉林人,桂林电子科技大学2007级商学院学生,2011年从学校毕业后应征入伍。2015年5月30日,在扑救玉林市新民社区一栋民宅火灾战斗中,杨科璋为营救一名约2岁大的小女孩从五楼坠落,坠楼的一瞬间他紧紧抱住怀里的孩子使孩子得以生还,自己却因伤势过重壮烈牺牲,献出了年仅27岁的宝贵生命。2015年,公安部批准杨科璋为烈士,并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2017年,入选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见义勇为类);2018年,入选“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俸燕珍、冼欣宜)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