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2023清明祭英烈 >> 纪念活动 >> 正文

千里祭英烈 湖南双峰籍烈士亲属赴沈阳等地陵园祭奠先烈

发稿时间:2023-03-28 15:15:00 来源: 央广网

  近日,受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委、县政府委托,双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14名烈士亲属代表,赴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祭奠先烈,缅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战争中壮烈牺牲的双峰籍革命烈士。

  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祭奠先烈(央广网发 冯兵田 供图)

  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内,座座石碑肃立,棵棵松柏无声。双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和烈士亲属代表组成的祭奠队,带着祭品和花圈,在23.5米高的志愿军烈士纪念碑前,怀着崇敬而沉重的心情庄严肃立,唱国歌、宣读祭文、敬献花篮、默哀致敬。

  灰白色的碑体上,“抗美援朝烈士英灵永垂不朽”12个大字闪闪发亮。碑顶,一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手握钢枪傲然挺立。

  跨越76年的守望 辗转千里祭英烈

  在3米高、镌刻着174407个志愿军烈士姓名的英名墙前,烈属们根据姓氏排列找寻自己亲人的名字。

  烈属们找寻亲人的名字(央广网发 冯兵田 供图)

  “爸爸,我来看您了!”当76岁烈属谢来香老人在碑体上看到父亲谢立成的名字时,老人掩盖不了自己悲痛的心情。

  谢来香是遗腹子,没有兄弟姊妹。父亲谢立成是双峰县印塘乡人,1947年10月应征入伍,1951年12月在抗美援朝战斗中牺牲。

  “父亲去世后,母亲未再嫁,含辛茹苦将我拉扯大。母亲在世时,一直想来这里,但路途遥远,至死未能成行。76年来,我和母亲有着一样的愿望,今天终于能来祭拜父亲。”谢来香说。

  76岁烈属谢来香老人祭拜父亲(央广网发 冯兵田 供图)

  在曾春福烈士的英名墙前,其外孙舒利军说,家里还存有外公的烈士证和他从部队寄回的书信。外公去世后,外婆未再嫁,独自抚养两个女儿。家里即使再困难,长辈们也一再叮嘱不能向组织提过多要求。

  如今,曾春福烈士后人继承先烈遗志,赓续红色血脉,或光荣参军献身国防,或从警为民服务。

  青山有幸埋忠骨 烈士墓前抚英魂

  祭奠仪式后,队员们在现场讲解员的引导下,继续参观抗美援朝烈士墓群,青松翠柏之下,123位志愿军烈士长眠于此。

  他们当中,有抱着炸药包冲向敌群的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有用胸膛堵住敌人机枪口的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有烈火烧身也不暴露潜伏目标的一级战斗英雄邱少云……大家瞻仰观看,共同追忆革命先烈的战斗事迹。

  参观抗美援朝烈士纪念馆(央广网发 冯兵田 供图)

  在抗美援朝烈士纪念馆,大家认真观看展厅陈列,细心听讲解。一幅幅生动的照片,一个个真实的场景,一件件陈列的实物,生动详实地讲述着革命志士们宁死不屈与敌人英勇抗争的悲壮事迹,全面展现了他们在艰苦卓绝的斗争岁月中锤炼升华的民族精神,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了革命先烈前赴后继、浴血奋斗的深厚爱国主义情怀。

  青山有幸埋忠骨,烈士墓前抚英魂。双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蒋勇勇在宣读祭文时说:“英烈们,我们永远怀念你们,永远不忘你们的丰功伟绩,永远继承你们的优良传统,弘扬爱国主义,振奋民族精神,铸就高尚灵魂。”(冯兵田 李琴章 李正炎 陈文光)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