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2023清明祭英烈 >> 纪念活动 >> 正文

合肥市各级少先队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发稿时间:2023-04-05 09:2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合肥4月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通讯员 程晨)“1969年7月14日,有9名女社员被困在洪水中。正在附近施工的盛习友,不顾生命危险跳入巴漏河,他救出了一位又一位女社员,自己却被巨浪冲下5米多高的拦河坝而献出生命,年仅24岁……”4月4日一早,伴随着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述,合肥莲花小学少先队员们参观了位于合肥经开区的盛习友烈士纪念馆,聆听英雄事迹。

  当天,在莲花小学大队委组织下,队员们在纪念馆小广场上手捧鲜花,整齐列队,在雄伟嘹亮的国歌声中,为烈士默哀。

  连日来,安徽省合肥市各级少先队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队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烈士纪念碑、烈士墓,聆听英雄故事、了解红色历史。

  清明前夕,合肥市十里庙小学组织五年级及辅读班全体师生前往蜀山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志,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活动。徒步往返10余公里的过程中,少先队员们通过体力和耐力考验,接受精神洗礼。

  少先队员徒步活动后祭英烈。

  3月31日上午,长丰县北城世纪城学校党员、团员、少先队员代表50余人走进位于中共合肥北乡支部纪念馆开展清明祭扫。大家驻足于纪念碑、塑像、纪念馆前,瞻仰一帧帧还原的图片、一件件烈士的遗物。

  合肥市琥珀名城小学红领巾志愿者、党员教师以及社区“五老”党员志愿者来到蜀山烈士文化陵园,观看了2020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浪尖上的逆行者”陈陆的事迹影像。志愿讲解员还为大家讲述了纪念碑所刻英雄姓名背后的故事。

  日前,合肥市永红路小学组织四年级联合中队开展“听解放军爷爷讲革命故事”活动。老兵左小凯爷爷用质朴无华的语言,结合老照片,讲述了自己参加对越自卫反击保卫战中的所见所闻和感受。队员们专心致志、认真倾听,感受革命先辈勇往直前、舍身报国的大无畏精神。

  聆听革命故事活动现场。

  3月29日,肥东经济开发区中心学校少先队大队部的队员们前往安徽省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肥东县茶壶山烈士陵园,开展“2023·崇尚·清明祭英烈”祭奠活动。老师给队员们介绍了茶壶山烈士陵园的相关历史,讲述了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

  近日,合肥市少儿艺术学校教育集团站塘校区四年级(3)班太阳花中队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民族精神”主题活动。少先队员们亲手绘制主题手抄报,将对革命先烈的深切怀念、敬仰之情融入到作品中。

  手抄报作品。

  3月上旬,合肥市南门小学森林城校区少工委以“讲解员”比赛的形式开启红领巾宣讲团的招募。4月2日,经过视频筛选、比赛和培训的宣讲团小队来到安徽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他们用自己撰写打磨的讲解词,将革命先烈伟大事迹说给更多人听。(团合肥市委、市少工委供图)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