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2023清明祭英烈 >> 缅怀英烈 >> 正文

清明祭英烈 江西向近26万烈士献上一枝“映山红”

发稿时间:2023-04-05 10:1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黄世彪烈士的曾孙黄建华接受访谈。 袁汝晶 摄

  中新网南昌4月4日电(袁汝晶)4月4日清晨,江西早期共产党员黄世彪烈士的曾孙黄建华,胸佩党徽、手捧一束从江西万年家乡山上采摘的红艳艳的“映山红”,带着58朵万年县小学生制作的手工折纸“映山红”,走进了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

  向《江西近26万烈士英名录》敬献手工折纸“映山红”。 袁汝晶 摄

  当日,江西省2023·崇尚·清明祭英烈“送您一枝映山红”诵读故事会举行,来自人民军队诞生地南昌、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将军县”兴国和方志敏烈士的家乡弋阳县的近千名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生集体诵读致敬英烈。

  图为学生正在进行清明朗诵。 袁汝晶 摄

  “江西有名有姓的烈士近26万人,江西是一片浸染着革命先烈先辈鲜血的红土圣地,是有着崇尚英烈、缅怀先烈、学习先烈、捍卫先烈、关爱烈属光荣传统的红土圣地。”江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二级巡视员何晨在现场致辞时表示,举办此次活动旨在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让更多人做红色文化的传播者,让全社会树立起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为江西早期共产党员英烈修复画像”捐赠仪式,南昌安义县第一个党支部书记袁觉苍烈士孙子袁朝林、九江都昌县第一个党支部支部委员刘肩三烈士的长孙刘同颜、上饶万年县第一个党支部组织委员黄世彪烈士的曾孙黄建华、赣州宁都县第一位共产党员温雪堂烈士曾孙女温萍等江西早期共产党员的后人来到现场,讲述先烈故事,致敬革命先辈。

  诵读英烈诗歌《杜鹃花》。 袁汝晶 摄

  “作为革命先烈的后代,我倍感意义重大,我有责任、有义务把革命先辈们的奉献精神宣传好,只要有机会,我就会去学校里给中小学生演讲。”黄建华在接受访谈时表示,为了讲好江西的革命故事,他时常会去查资料翻历史,有时候还会去找那些退休的老专家请教咨询。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此次活动还向《江西近26万烈士英名录》敬献了手工折纸“映山红”,一朵朵“鲜艳”的“映山红”放在烈士英名录上,表达一份独一无二的对革命先辈的敬仰。(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