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2023清明祭英烈 >> 缅怀英烈 >> 正文

老人守护烈士碑58载 去世后“老兵”接棒护忠魂

发稿时间:2023-04-05 10:1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李银基(左二)生前为窦常龙(前排右三)等民警讲述革命烈士事迹。(资料图) 檀洺 摄

  中新网延边4月4日电(张瑶 孙罡 檀洺)在吉林省延边州龙井市三合镇清泉村,有一座革命烈士纪念碑。一位老人义务守碑58年,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人。

  “山山金达莱,村村烈士碑。”这是著名诗人贺敬之在延边老区写下的诗句。据不完全统计,吉林延边有革命烈士17740名、革命历史遗迹1200余处。

  时光回溯到1964年,一座革命烈士纪念碑在清泉村建成,时任清泉村党支部书记的李银基主动申请,成了“守碑人”。此后的岁月里,每至清明节、中元节,李银基便会组织党员和村民带着鲜花、水果、食物和酒水一同去祭奠,坐在马扎凳上给英烈们讲述家乡的变化,村民们的幸福生活。

  “这位战士名叫全东学,刚刚结婚3个月就离开了家乡,连自己女儿的模样都没见过;金凤山是抗日游击队员,被敌人围困后烧死在屋内,年仅19岁。”“他们最大的不过30岁,为了保家卫国,与家人分离,在前线浴血奋战。”每当有人来祭扫,李银基总会如数家珍般向大家介绍烈士们的生平。

  窦常龙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为学生们讲述烈士事迹。(资料图) 檀洺 摄

  来此祭奠的人经常问李银基,为何如此珍视这座纪念碑?老人道:“他们曾活生生地站在我面前。他们中,既有我儿时的玩伴,也有我熟识的故人。”为了能更好地看护墓碑,离自己敬仰的英雄更近一些,2019年,老人直接在纪念碑旁盖了一座房子,日日夜夜住在这里。

  三合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窦常龙是一名戍守边关十余年的“老兵”。他清楚记得自己刚参加工作那年,李银基老人来队里给大家讲述英烈故事的情景。从那以后,窦常龙和同事们便会经常去探望这位老人,和他一同宣讲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

  2022年12月16日,赤心守护纪念碑五十余载的李银基老人走完了平凡而厚重的一生。弥留之际,老人亲笔写下书信,希望自己离世后,能够有人接过“守碑人”的接力棒,继续守护英烈忠魂。窦常龙听闻,主动申请成为新的“守碑人”。

  今年清明节前夕,一场庄严的“守碑人”交接仪式在纪念碑下举行。“守的是碑,传承的是精神,他们的事迹值得被铭记,也必须被铭记,我一定会将守碑精神和烈士事迹一代一代传承下去。”窦常龙在老人的屋前、烈士碑下表达着肺腑心声,亲手接过李银基老人祭奠英烈时随身携带的马扎凳。

  英烈的精神生生不息。三合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表示,全体移民管理警察将以国门卫士的使命担当传承不朽的烈士事迹和李银基老人坚韧的守碑精神,让革命薪火永耀边疆。(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