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新冠病毒溯源 >> 德堡谎言 >> 正文

英国资深媒体人:拒绝开放德堡,美国究竟有什么东西必须要隐藏?

发稿时间:2021-08-11 14:2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夏瑾

  在西方国家内部,针对以美国为首的少数国家极力煽动的所谓新冠病毒第二次溯源调查,也存在大量的质疑声音。针对美国指责“中国拒绝世卫组织病毒溯源第二阶段调查计划”等问题,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了英国资深媒体人基斯·贝内特。基斯·贝内特就此问题特意撰写了一篇评论文章,授权中国青年报发表。他表示,“病毒溯源必须以客观、合理、科学的方式进行。”

  基斯·贝内特1979年毕业于伦敦大学东方和非洲研究学院,曾在该校学习历史和政治,专注于现代中国研究。毕业后长期在媒体领域工作,先后在多家不同报纸担任编辑。后进入政界工作,在英国议会担任工党国会议员的高级政策顾问。此后很长时间,他主要从事咨询工作。目前,他是英国一家网络媒体平台的主编之一。

  评论文章译文如下:

  自从武汉首次发现新冠肺炎病毒以来,某些西方大国和西方政治势力一直试图将这个问题政治化。

  正派的人们和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国家都对中国和中国人民予以同情和支持,因为他们勇敢地与当时还是未知的病毒作斗争。中国对当时状况的处理方式堪称模范,他们把人民的生命放在第一位。中国对国际社会负责任的态度也堪称典范,他们以创纪录的时间识别出新冠状病毒并进行了基因组测序,而且立即与整个国际社会分享,不仅通过公认的国际渠道,甚至还在互联网上发表,从而使所有科学家和研究人员都可以免费获得。

  然而,国际上也存在一股逆流。“人权观察”组织似乎更关注对社会主义和发展中国家的政治诋毁,而不是真正关注人权。该组织抨击武汉为遏制病毒和拯救生命而采取的迅速而有效的措施,称其与“自由民主”不相容。许多资本主义国家不愿封锁和采取对新冠病毒“零容忍”的策略 ,实际上他们剥夺了数百万人最基本的人权——生命权。

  西方还有一些人猜测,新冠病毒将成为中国的“切尔诺贝利时刻”——也就是说,它将导致中国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垮台。特朗普政府的一名高级官员公开幸灾乐祸地表示,这种病毒是一件好事:显然,这将把投资和就业机会从中国带回美国。然而,中国在很少生命损失的情况下抑制了病毒,并继续将其置于严格有效的控制之下,同时国民经济恢复了健康而强劲的增长。与之形成鲜明和令人悲哀的对比的是,数十万美国人失去了生命,其中大多数是穷人、工人阶级和被压迫的少数族裔。数百万人失去了工作。随着“暂停驱逐租客令(禁止房东在疫情期间驱逐无力支付房租的租客)”的结束,还有数百万人面临将失去住房的情况。美国人的预期寿命出现了自二战以来的最大降幅,这种情况在非洲裔和西班牙裔美国人中尤为严重。再一次,他们“无法呼吸”。

  虽然病毒最早在武汉被发现——这是由于中国在公共卫生和防疫方面有着出色的、经过磨炼的政策和实战经验,比如在早先成功抗击SARS病毒的斗争中就得到了磨炼——但是越来越多的报告和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在中国发现病毒之前,病毒就已经在许多国家传播了很长时间。因此,病毒溯源必须以客观、合理、科学的方式进行,应脱离政治色彩、不受政治干涉、摆脱种族偏见,这一点至关重要。

  从第一天开始,中国就与国际社会,特别是与世界卫生组织全面合作,而此时美国已退出该组织,并想方设法破坏该组织,挫败其工作。中国欢迎世卫组织调查组到国内调查,包括去了武汉病毒研究所,而美国继续拒绝任何人进入它不仅在该国而且在世界各国都有的生物和细菌战基地,包括臭名昭著的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这一实验室是在731部队(全名为日本关东军驻满洲第731防疫给水部队,是日本法西斯于日本以外领土从事生物战、细菌战研究和人体试验相关研究的秘密军事医疗部队的代称——译者注。)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继承了原731部队的人员和研究成果,一直以来都是丑闻频发的地点。日本军占领中国东北时,利用731部队对活人进行卑鄙的“实验”和活体解剖。

  对中国并不友善的彭博新闻社,报道了一名在武汉研究所工作的新西兰女科学家的证词,她明确表示,其实验室几乎不可能发生泄漏,世卫组织的调查小组本质上也证实了这一点。

  无论是坚持对中国进行毫无根据的指责,傲慢地提出单方面和武断的要求,同时拒绝任何人进入自己可疑的设施,还是拒绝对在武汉发现新冠病毒之前可能存在新冠病毒的所有地方进行公正调查,这些做法都无异于一种新的冷战政治挑衅。这些做法也提出一个问题——某些人究竟有什么东西必须要隐藏?

  在承担国际责任方面,也可以看出两种制度和两种道路之间的鲜明对比。中国在向别人伸出援助之手方面树立了榜样。在医疗物资早期短缺时,英国和其他许多国家的人们都很感激地从中国获得了口罩和其他急需的个人防护用品的捐赠。中国目前正在向几十个国家提供大量疫苗,建设了一条新的“健康丝绸之路”。中国疫苗一被研发出来,就成为一种全球公共产品。相比之下,西方的做法一直是虚假承诺,成果也是微不足道。它们带着令人震惊的愤世嫉俗,将中国的慷慨和责任感嘲笑为“疫苗外交”。人们会忍不住说,世界人民可能更喜欢中国的“疫苗外交”,而不是西方的炮舰外交!在指责中国实行“疫苗外交”的同时,实际上是西方大国在实行“疫苗种族隔离”政策。

  这一政策不仅凶残和罪恶,而且愚蠢而短视。这种可怕的新型冠状病毒已经证明,除非每个人都安全,否则没有人是安全的。西方的疫苗种族隔离政策不仅宣判了贫穷国家数百万人的死亡——只要病毒不能在全球范围内得到有效抑制,它就可能继续不断变异,催生新的、更加致命的和传染性更强的变种,其中一些将不可避免地被证明对现有疫苗具有抗药性或无效。而且无论这些国家的疫苗计划做得有多好,病毒还是会到达世界各地,就像我们目前看到的德尔塔变异毒株一样。

  (夏瑾译)

基斯·贝内特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