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新冠病毒溯源 >> 德堡谎言 >> 正文

全球关于德堡的疑问不容回避

发稿时间:2021-08-11 14:33:00 来源: 光明日报

  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曾在大选中讽刺共和党“病毒来自中国实验室”言论是阴谋论的美国民主党人,如今再次打起“实验室泄漏论”这张牌,处心积虑地将病毒溯源的对象指向中国,眼看情报机构90天对中国的有罪推定将无果而终,又操纵世卫组织开启针对中国的第二阶段溯源工作。在美国早期感染病例时间线不断提前、德特里克堡疑云重重的背景下,美国此举不得不让人怀疑,这是在转移国际社会注意力,掩盖自身的疑点。

  据英美媒体近日报道,在世卫组织指导下,意大利和荷兰的两个实验室对在疫情暴发前采集的血液样本进行了重新检测,发现了新冠病毒抗体,证明新冠病毒“很有可能”早在公认的时间点之前,就已在意大利“一定限度内”传播了。而据美国世界新闻网报道,正是2019年美军通过其“武装部队血液项目”将来自德特里克堡等美军基地的新冠病毒带到了欧洲,进入意大利美军基地的平民志愿者成了最早的受害者。

  无怪乎《名利场》杂志6月披露,美国政府内部曾警告“不要对新冠病毒的起源进行调查,否则可能打开装满蛆虫的罐子”。《纽约时报》前驻外记者、布朗大学沃森国际和公共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斯蒂芬·金泽也指出,美国德堡生物实验室目前仍然是美国生物战研究的中心,对该实验室进行深入调查“会非常引人关注”。

  这些担心不无依据。实际上,美国是病毒隐瞒国,是全球最大的病毒源头。美国是全球生物实验室最不透明的国家,其在海外建立的生物实验室就超过200个,这些实验室的分布与近年来一些危险疾病和病毒,比如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埃博拉出血热、寨卡病毒等蔓延始发地的分布情况非常相近。据《今日美国报》报道,自2003年以来,美国国内外生物实验室发生数百起人类意外接触致命微生物事故。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却一直独家阻挡重启《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有关核查机制的议定书谈判,称对美国海外生物实验室的国际核查“可能威胁美国国家利益和商业机密”。

  不仅如此,美国还是病毒人工改造研究方面真正的“老手”和“高手”。其中,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巴里克团队是此类研究的权威,早就具备极其成熟的冠状病毒合成及改造能力。人工让病毒更具传染性和致命性的病毒“功能增益”实验所需嵌合病毒的方法就是拉尔夫·巴里克的独家专利,该技术所需辅助软件和基因比对设备等也同样为美国特有,任何人使用都需要授权并留有痕迹。据美媒报道,2015年至2020年间,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向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报告了28起涉及“基因工程生物体”的实验室事故,其中6起涉及人造冠状病毒。

  多次出现病毒泄漏等重大安全事故的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更是疑云重重。德堡历史上长期进行生化武器研究,2019年被突然关停后,美国内暴发“电子烟肺炎”等众多与新冠肺炎症状相似的疾病。权威放射科医学专家通过分析认为,“电子烟肺炎”中存在病毒性感染病例,且不排除其中存在新冠肺炎的可能性。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主任雷德菲尔德去年2月公开承认,一些被误以为死于流感的美国人在死后诊断中被检测出新冠病毒呈阳性。

  美国华盛顿特区独立调查记者乔治·韦伯去年3月发布的视频中曾称,将新冠肺炎传播到武汉的“零号病人”,可能是随队参加世界军运会的美国运动员亲属。近日,韦伯称自己在发布该视频后多次遭到死亡威胁,视频也被各大平台下架。此外,部分美国媒体关于德堡的报道也被删除。

  今年3月,美国民众曾在白宫请愿网站上发出请愿帖,列举疫情暴发、报道被删等事件,要求美国政府公布关闭德堡的真正原因,质问该实验室是否是新冠病毒研究单位,是否存在病毒泄漏等问题。但美国政府保持了沉默。

  近期,国际社会批评美方将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要求调查德特里克堡的理性声音不断增多。“美国一再炒作针对中国的疫情阴谋论,却对本国可能存在的‘疫情震中’毫不透明,也不审查,这本身就已经很可疑了。”菲律宾主权新闻网日前发表题为《请开放德特里克堡接受新冠病毒溯源调查》的文章指出,中国对外界开放武汉已经表明,中国没有什么可隐瞒的,而充满疑点的美国德特里克堡应该首先接受调查。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网民联署签名要求世卫组织调查德堡的活动已有超2000万人参加,但是联署的服务器遭到多个来自美国IP地址的网络攻击。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网站发表题为《谁害怕调查德特里克堡》的文章指出,这让德特里克堡显得更加可疑。德特里克堡臭名昭著,其安全问题由来已久,中国呼吁对美设施进行调查合情合理。

  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永久地改变了人类社会,给世界造成了巨大的伤害,全世界有充分的理由要求美国政府解释美国与此次疫情的发源及扩散到底有着怎样的关联,这不仅是为了病毒溯源,也是为了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国际社会的和平稳定。面对全球公众的疑问和关切,美国选择失语、失聪、失明,显然过不了关。

  美国妄图系统性隐藏真相的行为已经昭然若揭。国际社会对彻查德堡的强烈要求,美国是躲不过去的。美国应尽快拿出透明、负责的态度,邀请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调查德堡生物实验室和在海外的200多个生物实验室、调查北卡罗来纳大学,公布参加武汉军运会的美国军人患病病例数据、公布“电子烟肺炎”的早期病例数据,还世界一个真相。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