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新冠病毒溯源 >> 权威报道 >> 正文

美方“假溯源、真遏制”的政治闹剧该收场了!

发稿时间:2021-09-04 11:24: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经过三个月所谓新冠病毒溯源调查,美国情报部门日前公布调查报告摘要,充斥着“可能”“也许”字眼,被外界嘲讽为 “啥也没说”。不过,美情报部门与白宫自有“甩锅”办法,那就是继续对中国污蔑攻击、搞有罪推定。

  毫无疑问,这份所谓报告是政治溯源的产物,科学性与可信度为零。它拿不出确切结论并不令人意外,因为这事从一开始就是个荒唐的政治闹剧。报告的出炉以及美国政客虚张声势的对华攻击,不过是给这出闹剧再添一笑料而已。

  世界已经看清,美国一些政客既无意愿也无能力进行病毒溯源调查。他们策划政治溯源闹剧,为的是推卸抗疫失败责任、掩盖自身疫情疑点,更是想借此抹黑与遏制中国,可谓透露出浓浓的阴谋气息。

  当前,美国政府正面临因抗疫失败而导致的民怨沸腾。 8月美国的疫情迎来新一轮反弹,多个单日的新增病例高达十几万甚至一度超过20万。美国拥有全世界最好的医疗资源,为何却成为全球确诊病例与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美国政府欠美国人民一个交代。

  同时,美国靠大开印钞机缓解经济压力的做法带来诸多隐忧,通胀问题日益严重;阿富汗潦草的撤军方案及其惨烈收场饱受争议;两党内斗不断加码,政治极化持续加剧……重重压力之下,美国政客急需“替罪羊”来掩盖自身的治理失败,而中国不幸再次成为目标。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教授埃利亚斯·雅博尔看来,这是美国自建国以来的一贯做法,即树立一个外部敌人,进而嫁祸于人,缓解国内压力。

  此外,美国新冠疫情发生时间线不断提前;德特里克堡基地和北卡罗来纳大学生物实验室疑云重重;美国遍布全球的200多个海外生物实验室秘而不宣……在这些问题上,国际社会有权知道真相。美方对中国的栽赃构陷,只会令自身疑点欲盖弥彰。

  从更长远角度看,将溯源政治化是美方全面遏华战略的一张牌。从发动贸易战打压中国企业,到以“人权”为幌子干涉中国内政;从在中国周边搞小动作挑拨离间,到妄图拉着盟友建遏华小圈子,最近两届美国政府正逐步铺开对华全面打压计划。美国罗德学院国际问题专家约翰·库珀指出,美国担心中国超过自己成为全球发展的主要力量,所以一直想用各种方式制约中国,其中一种方式就是找些事情来指责中国,美国推动病毒溯源的调查本身太政治化了。

  美国政客将中国视作“假想敌”,不由让人想起塞万提斯笔下把风车当巨人、把旅店当城堡、把羊群当敌军的堂吉诃德,荒唐至极,注定徒劳。只不过美国政客们做的不是行侠仗义的“骑士梦”,而是唯我独尊的“霸权梦”。中国始终走和平发展之路,没有称霸世界之心,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但中国绝不会坐视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受损,任何人都无权剥夺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

  面对饱受疫情之苦的美国民众的抱怨声,面对国际社会对溯源政治化的谴责声,美国政客该醒醒了,尽快回到抗疫救人与科学溯源的正轨。搞政治溯源没有出路,搞强权霸凌注定失败,美方这出“假溯源、真遏制”的政治闹剧该收场了!(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