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深入开展宪法宣传 助力法治军营建设
——全军部队开展2021年“宪法宣传周”活动侧记

发稿时间:2021-12-02 14:27:00 来源: 中国军网 中国青年网

  ■王翌丞

  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和第四个“宪法宣传周”来临之际,全军部队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突出宣传普及宪法、民法典,以及国防法、兵役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升官兵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

  11月30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军地联动的“宪法进军营”线上启动仪式在中部战区举行,河南省军区、河南省司法厅、解放军郑州军事法院等单位视频连线参加,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军委政法委员会政治工作局和解放军军事法院领导出席并致辞。“宪法是治国理政的总章程,是国家的根本大法。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宪法至上的法治思维,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根本原则和制度,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军委政法委员会有关同志介绍,部队各级党委政法委员会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和担负的职责任务,采取以线上为主的方式,从基层“需求侧”出发,灵活开展具有军队特色、官兵喜闻乐见的普法活动,积极推出形式多样的普法产品,探索推行普法讲师团“菜单式”普法,结合普法集中清理涉法问题,持续推动军队法治宣传教育落地落实。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启动仪式后,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教授郝万禄围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进行视频授课。“军人是国防力量的中坚、军队建设的主体,是战争制胜的决定性因素。制定这部法律,构建具有中国特色、适应强军要求、体现鲜明导向的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律规范体系,必将进一步提升军人职业比较优势,有效激励广大官兵忠实履行职责使命,积极投身强军事业。”现场官兵表示,国家以法律形式明确军人地位、待遇保障、抚恤优待等基本原则和基本制度,饱含党和国家对人民子弟兵的关怀厚爱,凸显了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一鲜明导向。大家一定要担起强军重任、不负使命任务,始终保持戒备状态,苦练杀敌本领,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座座军营掀起崇尚法治、厉行法治的热潮。陆军专门下发活动通知,组织军队律师集中清理部队单位疑难涉法问题和新增案件纠纷;海军持续开展案例式普法宣传,通过媒体组织律师说法,用官兵身边的案例、关切的法条析案明理;空军紧贴军事行动开展武装冲突法学习教育,以课题为牵引带动军队专家骨干研究法律问题;火箭军建立普法讲师团,分专题整合普法教案,深入基层辅导授课;联勤保障部队依托微信公众号,解读官兵常见涉法问题;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院校发挥法律专家相对集中的优势,在军事职业教育平台推出精品法治课程……

  为提高普法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军委政法委员会党委机关网专门开办“宪法法律宣传”专栏,推出普法教案、视频动漫、橱窗展板、挂图海报、宣传手册等普法产品;全面升级“律师在线”法律服务平台,新增“智能问答”提高咨询效率,引入智能法律文书、智能法律意见提升咨询效果,把涉法问题解答、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援助信息查询等功能融为一体;充分运用涉军维权信息服务平台,采取线上受理申请、线下提供服务的方式,依法协调解决涉军维权纠纷。

  从国际维和一线到联演联训现场,从高山海岛到大漠戈壁……处处可以看到军队法律工作者忙碌的身影。解放军郑州军事法院联合河南省军区、河南省司法厅建立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组织军地法官、检察官、律师送法进军营;总直属军事法院会同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赴驻京部队开展送法服务,精心准备预防犯罪、安全保密、杜绝酒驾等法治教育“套餐”;东部战区军事检察院持续开展“三军之事,莫重于秘”主题案例演说会,引导官兵强化“保密就是保生命,保密就是保胜利”安全意识;中国海警局直属第五局执法办案大队永暑工作站结合辖区大走访活动,发放法律宣传手册,到驻礁单位及周边渔船开展普法宣传,面对面进行法律答疑;中国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举行“万里使命,与法同行”主题座谈会,围绕联合国维和人员行为准则、交战规则、安全指南等展开讨论交流,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基层官兵反映,这些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正面引导、又有反面警示,既分析问题原因、又教授方法路子,很解渴、很受教育。官兵表示,一定要加强宪法法律学习,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治意识,自觉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好习惯,为深化法治军营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