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域外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律制度

发稿时间:2021-09-24 13:38:00 来源: 人民法院报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军人的地位和权益,是指国家和社会优待军人、保障军人享有与其职业特点、担负职责使命和所作贡献相称的政治、物质待遇的总称。2021年6月1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于2021年8月1日起施行。本版特登文介绍域外相关法律制度,敬请关注。

  相关立法概况

  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律,是军事法律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始于军队创立之时。

  早在公元前18世纪,古巴比伦王国颁布的《汉谟拉比法典》,就对军人的地位和权益作了规定,法典规定了兵役义务、军人权益、奖惩措施等内容。英国在1215年颁布的《自由大宪章》中,专门规定了军人的权利义务、军人纪律、军人优待以及公民兵役要求等内容,随后相继制定了《军法条例》《陆军法》《空军法》等。

  美国在独立战争前就制定了《陆军刑事条例》《征兵法》等;1991年,美国颁布《国防授权法》,要求政府对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咨询、创造就业帮助等;还颁布了《士兵权利法案》《退伍军人优先就业法》等。俄罗斯先后颁布了《民兵总队、炮兵和其他有关军事的勤务令》《军事刑法》《军事刑事惩罚及感化条例》《海军惩罚条例》等;1993年制定《军人地位和社会保障法》,随后又颁布《俄联邦武装力量军人签订服役合同书和退役办法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

  德国注重对军人从服役到退役全过程的权利和义务提供全面保障,制定有《军人法》《军人保障法》《职业培训工作促进法》等法律。澳大利亚主要有《国防军退休和死亡安置条例》《军队养老金管理条例》《现代军人福利法案》《退役军人权力保护法案》等法律法规。加拿大主要有《老兵法》《参战退伍军人补贴法》《退伍军人审议和申诉委员会法》。在古巴,有《国家防御法》《经济防御组织法》《军人服役条例》等法律制度。

  政治待遇制度

  政治待遇是国家、社会对军人的褒扬和激励,是鼓舞军人士气,提升军队战斗力的精神力量。政治待遇表现为对军人的高度尊重和爱护。

  设立相关纪念节日。1868年,美国联邦政府将5月30日设为“阵亡将士纪念日”,1971年改为5月最后一个星期一。2000年,美国颁布的《全国追思时刻法案》,鼓励民众在“阵亡纪念日”和追思时刻参加纪念活动;2001年,美国制定《爱国者法案》,规定要宣传英雄主义及尊重英雄将士。根据美国法律,退役军人可以在被认为适当的场合穿着佩戴勋章或奖章的军装,以表示国家对其服役贡献的认可;美国法律还规定11月11日为退伍军人节。在俄罗斯,规定了与军人相关的多个纪念日;解放列宁格勒日为每年的1月27日,斯大林格勒战役胜利纪念日为每年的2月2日,无名英烈纪念日为每年的12月3日。

  授予特殊荣誉。俄罗斯《关于苏联英雄、俄罗斯联邦英雄和光荣勋章满级获得者地位》规定,苏联英雄、俄罗斯联邦英雄和光荣勋章获得者是俄罗斯公民和军人的楷模,其相关事务享有优先处理权。美国规定,高级军官退休时,要由国防部长宣布总统签署的命令,总统或副总统亲自出席退休仪式。法国规定,凡是在军队服役满25年以上退休者,都要授予荣誉勋章。

  对人身权利的特别保护。加拿大规定,对军人废除死刑,用终身监禁且25年内不得申请假释代替,给军人与一般公民的生命权利以同等尊重;严格羁押审查制度,确保军人的人身自由不被任意限制;被告人有选择军事法庭审判的权利,有获得辩护的权利;根据加拿大国防法,设立了军事律师局,确立了军事辩护的独立地位,确认被控告者有被代理的权利。

  工资及奖金制度

  工资及奖金是军人在服役中十分重要的物质生活保障。各国制定的军人工资及奖金标准都参照了国内其他行业的最高标准。

  工资参照公务员标准。一是高于公务员标准。法国自1948年以来,通过使工资指数起点高于地方公务员标准来体现对军人的优待。美国军人的基本工资标准主要参照国家公务员和私营企业中从事相似工作人员的标准,美国军官的平均工资较华盛顿地区公务员的平均工资高出30.3%。英国把军人分为三类(军官、准尉到中士、下士到兵),然后分别与相似的地方政府或企业中相应资历、能力的职员进行对比,确定各类军人的基本工资标准,英国军官的基本工资比政府同级国家公务员的工资高30%左右。在印度,军官收入高出地方公务员收入的1.9倍。二是参照公务员标准。德国的《军人地位法》《国家公务员报酬法》规定,军人的工资参照公务员标准执行。俄罗斯规定从2003年1月1日起,军人的军衔薪金不低于同级联邦公职人员的技能等级津贴。

  奖金按军种分别制定标准。在俄罗斯,军人获得副博士学位或副教授学衔以上的每月可享受学衔、学位补贴,其学术职称补贴为职务工资的10%,具有副博士和副教授或高级研究员职称的,其学术职称补贴为职务工资的20%,博士或教授的学术职称补贴为职务工资的25%,同时具有博士和教授职称的,其补贴为职务工资的35%。

  美国由于地方医务人员报酬高,法律规定军医军官可享受军事医疗奖,军医服役达到规定年限,奖励2.6万美元;合同期满后仍继续留下的实习军医,奖励1.5万美元;某些专业军医另有奖励,口腔科军医每年奖励1200至6000美元,眼科军医和兽医每年奖励1200美元,麻醉师每年奖励1500美元;美军中熟练掌握外语的军人还可享受外语知识津贴。

  退伍安置制度

  各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为军人退伍后设计了安置制度和办法,保证退伍军人迅速融入社会,衣食无忧,安居乐业。

  安置模式。一是市场型。以俄罗斯、日本、澳大利亚等国为代表,主要通过市场需求来解决安置和就业问题。二是政府与市场配合型。印度的机关、公营企业和国有银行等单位在招收三类和四类雇员时为退役军人保留了一定的名额,政府机关三类雇员招收名额为10%,四类雇员招收名额为20%。三是政府安置型。主要以朝鲜、越南等国为代表。

  住房保障。英国对退役军人住房保障提供一定的优厚政策,如军方出资建的住宅,退役军人可以依照较为优惠的价格购置,对于贷款购房的退役军人,银行在偿还期内每月会提供200英镑左右的财政补贴。美国《士兵权利法案》规定,政府为退役军人购买住房贷款提供担保。

  医疗保障。美国、印度、俄罗斯、巴基斯坦规定,退役军官(包括主要家属)可以继续在军队医疗系统享受免费医疗待遇。美国军人在退役后120天内申请退役军人团体人寿保险,无须体检。印度规定,退役军官及其未就业的配偶、父母、未成年弟(妹)均可享受普通情况下的免费医疗,对于重大疾病,退役军官在缴纳保险费的情况下可享受免费医疗保障,未参加医保的退役军官也可获得军队特别资助金并报销60%医疗费,印度全国还设有专门为退役军官及其亲属服务的医疗诊所、牙科中心、疗养院等。

  教育保障。美国规定,军人在部队期间,每月拿出100美元,作为自己退役后的教育基金;士兵在退役后,之前储存的基金可以作为培训经费,资助退役军人上大学;原来的资金只是基础,另外还要享受丰厚的助学金。

  抚恤优待制度

  抚恤优待表现为国家、社会尊重军人及军人家属的奉献和牺牲,优待军人和军人家属,抚恤优待烈士、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遗属,保障残疾军人的生活。

  养老金优待。俄罗斯于1993年2月12日颁布《服过役和在内务机关服过务的人员及其家属养老金保障法》,规定了军人养老保障的条件、标准和程序;俄罗斯的军人、预备役军人和退役军人,享有纳税优待、住房优待、卫生保健优待、运输优待。

  保险金保障。俄罗斯《军人、应召参加军事训练公民、俄联邦内务机关普通工作人员生命与健康国家强制保险法》规定,军人在执行军事勤务中牺牲和死亡或退出现役一年内(包括结束训练)因服役中积劳成疾或服役时受外伤、震伤而死亡者,其亲属和赡养者可获得相当于军人120个月工资的保险金。

  伤残优抚。《俄罗斯军人优抚金法》规定了对伤残军人及其遗属的优抚内容及实施程序和标准。残疾等级按致残原因分为两类,每一类又分为三个等级:一类残疾分别为军人原薪金的75%;二类残疾分别为原薪金的50%。军人死亡后,靠其抚养的但丧失劳动能力的遗属有权享受抚恤金。在印度,对因战争阵亡的军官或因战争致残退役军官的子女,免除其在公立学校的所有费用。在美国,任何退伍军人,去世后都可以下葬于任何有空墓位的国家墓地。

  困难救济。在印度,要针对退役军官无收入来源或者本人及其亲属遭受灾害、意外遇难的情形发放困难救济金。退役军官还可享受参加集体保险、免交所得税、免费住房、领取房屋修缮金等福利,年老体弱且贫困的退役军官家庭还可获得8000卢比的“女儿出嫁费”。

  (作者单位:重庆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