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为强军兴军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青年官兵热议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的重要讲话

发稿时间:2022-03-08 14:5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3月7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依法治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式,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要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广大官兵第一时间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渠道收看收听相关报道,认真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

  “习主席在讲话中着重强调贯彻依法治军战略。作为基层部队,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主席要求,就是要从正规一日生活秩序、规范官兵养成做起,坚持按照职责做、照着规定办,让依法抓建、依法运行真正铭记于心、融入实践。”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四支队执勤五中队指导员闫星辰说。3月以来,该支队通过开展“条令法规学习月”活动,深入抓好条令法规学训考用,进一步增强官兵条令意识和行为养成,推动部队规范化、法治化运行。

  正在参加集训的空降兵某旅官兵利用训练间隙,第一时间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在集训现场,该旅全体营连指挥员齐聚一堂,共同学习讲话原文,畅谈学习心得。

  该旅“上甘岭特功八连”曾被空军党委授予“从严治军文明带兵特功八连”荣誉称号。在分享交流经验时,连长向东表示,习主席在会议上强调坚持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治军方式,坚持从严治军铁律。作为基层连队,就要不折不扣地对照《纲要》抓建,依据《条令》抓管,按照《大纲》抓训,通过全面依法从严,不断提升基层的法治化建设水平。

  在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时,火箭军某旅某营教导员赵金龙对“要强化法规制度执行监督工作,明晰责任主体和评估标准,健全监督机制,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法规制度落地见效”这句话印象深刻。赵金龙所在旅组建时间不长,是火箭军部队的新锐力量。旅队组建至今,已陆续从10余个兄弟单位抽调了数百名骨干。

  “要让官兵合心合力合拍,坚持法规制度刚性是最根本的保证。”赵金龙认为,作为营主官,必须发挥好落实各类法规制度的枢纽作用,确保部队建设始终在法制化轨道上运行。

  习主席指出,要加强涉外军事法治工作,统筹谋划军事行动和法治斗争,健全军事领域涉外法律法规,更好用法治维护国家利益。对此,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贵阳舰政委郭学鹏深有感触。近年来,贵阳舰始终奋战在军事斗争和海上维权一线,多次走出国门,与外军举行海上联合演练,并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郭学鹏说:“海军是国际化军种,军舰是‘流动的国土’。中国军舰不仅代表中国海军,更代表中国。必须不断强化官兵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思维,更好用法治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西藏山南军分区守卫着千里边防线,该军分区某边防团二连官兵在雪域高原上掀起一股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的热潮。当天下午,该连一支巡逻小分队过冰河、闯雪阵,在零下16摄氏度的严寒中成功登顶5315高地,圆满完成巡逻执勤任务。

  “枪听我的话,我听党的话。”连长彭界表示,学习领会讲话精神,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就是要牢记统帅殷殷嘱托,一切行动听指挥,坚决做到令行禁止,用青春和热血守护好祖国边防线。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