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英烈精神鼓舞着我们奋勇前进”

发稿时间:2019-10-10 10:24:00 来源: 重庆日报

  学生参观“共和国不会忘记——重庆大学红岩英烈事迹展”。十月九日,“让烈士回家”系列主题活动暨红岩精神走进重庆大学活动举行。记者 卢越 摄

  “我们没有玷污党的荣誉,我们死而无愧!”10月9日,重庆大学A区,当红岩联线讲解员朗诵完红岩英烈刘国鋕临刑前口吟的《就义诗》后,现场400多位师生报以热烈的掌声。

  当日,“让烈士回家”系列主题活动暨红岩精神走进重庆大学活动举行,红岩联线讲解员李婧、张露、古越分别在红岩英烈故事会环节,讲述了红岩英烈薛传道、刘国鋕、陈以文的事迹。三位英烈或曾在重大任教,或曾领导过重庆大学学生进步运动,事迹感人至深。

  本次活动的举办,正值重庆大学师生喜迎重大建校90周年之际,有着十分特殊的意义。当天,还举行了“共和国不会忘记——重庆大学红岩英烈事迹展”、红岩英烈文史资料交接仪式、“红色基因传承工程”馆校共建基地揭牌仪式等活动。

  此前,10月8日晚,“让烈士回家”系列主题活动话剧《红岩魂》演出在重庆大学B区举行。

  8日的演出和9日的故事会让重大学子深深地感受到红岩英烈崇高的思想境界。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家的发展令世人瞩目,这是无数仁人志士的牺牲才换来的今日中国,这盛世让我们为之振奋。”重大电气工程学院学生袁丹夫在观看演出后说。

  光电工程学院学生董志远在听了红岩英烈故事会后说:“英烈事迹激励着青年学子不断奋勇前进。我现在是入党积极分子,争取毕业前成为一名正式的中共党员。”

  “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是对革命先烈最好的纪念。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重庆大学红岩读书会学生代表何丽玲表示。

  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让烈士回家”系列主题活动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已陆续在复旦大学、四川大学、王朴烈士陵园等地开展,重庆大学是系列主题活动走进重庆高校的第一站。重庆将继续深入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扎实开展“让烈士回家”系列主题活动,传承和发扬好红岩英烈们的崇高革命精神,激励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烈士事迹

  薛传道受尽酷刑仍坚贞不屈

  薛传道是上海人,1921年出生,曾在重庆中工校土木系(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前身)任教。

  1949年春,重庆爆发“四二一”爱国学生运动,运动中,薛传道自始至终站在斗争前列。“1949年5月,薛传道被捕,同他一起被捕的还有已经怀孕的妻子商育辛,两人一同被关押进罗汉寺监狱。”李婧介绍,囚禁中,薛传道受到多种刑罚仍不承认对其的指控。特务见他强硬,对他施以电刑,但他始终坚贞不屈。

  在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的档案中,记录着商育辛这样一段回忆:“在放风时,难友们掩护我们见了一次面,我看到他佝偻着身子,根本直不起腰来;头上、手指上有多处灼烧的伤痕,脸上、颈部、胳膊上有部分皮肉外翻,皆未愈合,惨不忍睹。然而,他却泰然自若地说:‘死没有什么了不起,我早有思想准备。生下来的孩子要抚养长大,我死了,就有人接替我的事业了’。”

  后来,商育辛被保释出狱,而薛传道却因“案情严重”,不得保释。随后,薛传道被转押到渣滓洞监狱,于1949年11月27日牺牲。

  刘国鋕断然拒绝家人营救

  刘国鋕是《红岩》小说中刘思扬的人物原型,1921年出生于四川泸州的名门望族。1939年,他考入西南联大,并于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曾担任中共重庆沙磁区学运特支书记,在重庆大学开展地下工作、营救“六一”大逮捕被捕师生。

  1948年4月,由于叛徒出卖,刘国鋕不幸被捕。国民党重庆行辕二处处长徐远举为此曾欣喜若狂,他认为这个文质彬彬的少爷不可能是真共产党。然而在酷刑面前,刘国鋕并没有屈服。

  张露介绍,当刘国鋕被捕后,刘家通过各种途径进行营救,并从香港请回刘国鋕的五哥刘国錤,他是国民党四川省建设厅厅长何北衡的女婿。

  刘国錤第一次营救时,徐远举提出刘国鋕必须在报纸上发表声明退出中共组织才能放人,但被刘国鋕断然拒绝。

  “1949年7月,人民解放军已越过长江向华南、西南进军,重庆也面临解放。刘国錤再一次来到徐远举的办公室。这一次,刘国錤送给徐远举的是空白支票,要多少钱任由他自己填。”张露介绍,徐远举同意刘国鋕可以不声明退党,但要在刘国錤替他写的悔过书上签字,才能将其释放。然而,刘国鋕仍十分坚定地表示:释放必须是无条件的。就这样,家人的第二次营救也失败了。

  1949年11月27日,刘国鋕在国民党特务的大屠杀中壮烈殉难。

  陈以文跑90里山路送秘密文件

  陈以文是湖北沙市人,中学时期便投入到抗日救亡运动当中,17岁加入中国共产党。1942年,陈以文来到重庆,随后在南方局青年组的直接领导下开展革命工作。1946年,他参与发动和组织重庆大中院校学生开展反美抗暴运动,往来于重庆大学等学校。

  古越介绍,1947年,陈以文被组织任命为上川东第一工委委员,负责到大山里面去发动农民群众,开展武装斗争。

  “一次,陈以文为了把秘密文件送到目的地,用6个多小时跑了90里的山路。”古越说,风里来雨里去,陈以文练就了一双“铁脚板”,被称为“神行太保”。

  1948年12月,因叛徒出卖,陈以文不幸被捕,关押在渣滓洞监狱。1949年11月14日,陈以文和江竹筠等30位同志牺牲在重庆歌乐山电台岚垭刑场。(记者 赵迎昭)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