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诗·中国》开播 探寻诗词背后的故事

发稿时间:2019-10-15 14:20:25 来源: 新华网

  安徽广播电视台联合《诗刊》社特别推出的诗歌文化类节目《诗·中国》10月13日起在安徽卫视播出。

  《诗·中国》由杨澜担任主持人

  《诗·中国》由杨澜担任主持人,杨澜是节目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谈到为何在众多诗歌类节目中选择《诗·中国》,杨澜笑说:“这个节目特别有代入感,会让你进入青春年少的时光,回到你的故乡和梦想里,是特别能够带入我们自身感情和诗意的一个节目。”她期待众多怀抱探索诗歌中美好中国愿景的艺人、诗歌爱好者和文学从业者一起加盟到节目中来,带领观众一同发现那些经典诗词背后传承的中国精神,共同寻觅那些惊涛拍岸的伟大时刻,聆听那些美妙音符背后的栉风沐雨。

  王姬在节目中

  在节目中,有的嘉宾借助诗歌和节目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演员王姬就对《我的祖国》这首歌情有独钟,“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听惯了船工的号子,看惯了船上的白帆。”当《诗·中国》现场响起这段旋律时,王姬的眼眶湿润了。她说,正因为有这首歌曲的陪伴,自己度过了在海外的艰难岁月。“尤其是过春节的时候,特别思念祖国。大家在一起聚会,就一起唱《我的祖国》,唱得每个人都眼泪汪汪。”

  栏目组寻访到《上甘岭》中连长的原型张计发

  值得一提的是,《我的祖国》这首歌是经典影片《上甘岭》的插曲,栏目组也特意寻访到《上甘岭》中连长的原型张计发,张老已经90多岁了,他回忆起上甘岭战役的峥嵘岁月,还特意为栏目开播送上祝福,深情演唱了这首《我的祖国》。

  在家国情怀中荡涤出的豪情壮志,会让我们更加珍惜平淡生活中的岁月静好,杨澜笑说:“我觉得万物皆有诗意,万物皆是诗歌”。在《诗·中国》现场,节目组还请到了诗歌《快递中国》的作者王二东。王二东是一名快递行业的从业者,也是一名诗歌写作者,他用自己手中的笔,书写了自己眼中充满诗意的中国快递业。在他的眼中,快递员就是城市的“超人”,他们用最快的速度,将人们心爱的物品送达到千家万户,而他们最后走进的那扇家门里,则蕴藏着他们自己生活中最心爱的人和物品。

  知名艺人用独特的经历去诠释诗歌,文学研究者用平实的语言去探讨诗歌,著名朗诵家用专业的语调去朗诵诗歌,平凡人用诗意的眼睛去发现诗意的世界,他们在《诗·中国》共同为“诗歌般的生活,生活里的诗歌”给出了全新的注脚。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