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道县:做好红色文章 赓续红色基因

发稿时间:2020-01-07 15:49:39 来源: 华声在线

  何宝珍烈士故里。

  道县烈士纪念园。 (本文图片由盘林提供)

  道县是湖南省革命老区,是湘江战役中央红军的集结地、决策地和命令发布地,湘江战役是中央红军突围以来最壮烈、最关键的一仗。陈树湘师长“断肠明志”的英勇壮举就发生在这里,“英勇坚决,为女共产党员之杰出者”的何宝珍也出生在道县。

  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考证,中国工农红军经过了道县90%的乡镇,留存的主要有陈树湘烈士墓、陈树湘牺牲地、葫芦岩红军渡、高明桥战斗遗址等38处红色资源。

  近年来,道县始终坚定文化自信,深入贯彻文化强县战略,紧紧依托湖南革命老区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用心讲好红色故事,大力弘扬红色精神,红色文化保护和红色基因传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道县是湖南省8个红色文化重点县之一,是永州市唯一被列入国家“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的县(区),陈树湘烈士墓被列为湖南省第十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获批湖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南省党性教育基地。

  实施红色文化传承“大创建工程”

  高站位打造红色基地。道县精心组织,坚持把加强陈树湘“断肠明志”红色基地建设作为一项重大工作深入推进,以打造全国著名党建研学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打造省内外知名的红色文化品牌为抓手,精心整合资源,着力打造精品。成立以县委书记为指挥长、县长为常务副指挥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强力推进全县红色文化保护和红色基因传承工作,确保高标准打造红色文化品牌,确保把道县打造成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要节点。精心策划,坚持连点成线、拓线成面工作思路,充分整合烈士纪念园与全县的红色资源、历史传统文化,积极申报全国党性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精心建设,围绕打造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级党性教育基地、国家长征文化公园、创5A景区工作目标,按照“站位高、创意新、全力抓、推进快”总体要求,加大红色文化建设投资力度,逐步完善红色文化软硬件建设。近年来,累计投入近4000万元,建成革命烈士纪念碑、地标保护建设项目,用70天时间高质量完成陈树湘烈士墓迁移及纪念园建设工作。

  实施红色文化传承“大创建文章”。由该县县委组织部牵头,创建打响“断肠明志 绝对忠诚”红色教育培训品牌。以陈树湘烈士故事为依托,充分发挥道县烈士纪念园和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作用,积极探索开展“十个一”的培训模式,即:穿一套红军服、举行一次庄严祭奠仪式、上一堂党性教育课、唱一首红军歌、看一场红军战斗影片、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走一次红军长征路、吃一次红军餐、开展一次体验教育活动、写一篇体会文章。由该县县委宣传部牵头,大力申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党性教育基地、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道县段)、第四批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等项目。充分利用好全县红色资源,以革命英雄纪念园、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何宝珍故里为核心,全力打造以“牢记使命、忠诚担当”为主题的红色教育阵地群,并整体打包呈报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党性教育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学校红色育人实践基地等。

  实施红色文化传承“大教育工程”

  准定位传承红色精神。道县紧扣传承“断肠明志”精神,深入挖掘英雄事迹背后的故事,推动陈树湘“断肠明志”精神代代相传、泽被后人。该县还打造红色阵地,大力弘扬以陈树湘“断肠明志、绝对忠诚”为核心的道县红色文化,积极打造以陈树湘烈士纪念园为代表的红色阵地。成立陈树湘烈士纪念馆,组织开发《断肠明志铸忠魂》《绝命铸忠魂》《三湾子弟韩伟将军》3堂微型党课。

  实施红色文化传承“大教育工程”。由县委办牵头,重点结合县处级领导干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全县领导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由县教育局牵头,实施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以传承陈树湘烈士精神为核心,把烈士精神教育纳入教育体系,开展“童心向党、经典传承、未来梦想”等一系列教育活动,帮助广大中小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全县所有中小学校开设红色教育课程,做到每周确保有一节红色文化辅导课。

  实施红色文化传承“大保护工程”

  全方位宣讲红色故事。道县借助媒体平台宣讲,加强与主流媒体对接,做好赓续红色基因宣传报道工作。2019年6月起,30余家中央、省市主流媒体,200余名记者到道县集中采访报道红色文化,重点关注红34师及陈树湘的英勇事迹。其中,6月27日-30日,由中宣部组织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中央媒体主题采访团来道县深度报道红色文化。在全县主流新闻媒体主要版面统一开设“红色文化品牌建设”专栏,在县电视台开设“道县红色文化”专题节目,全方位宣传推介红色文化,不断提升红色文化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创作文艺作品,坚持以创作红色文艺作品再现先烈英勇事迹,讴歌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推动“红色故事”更加深入人心。先后创作《红军墙》《后卫师长陈树湘》等文艺影视精品,出版发行《工农红军过道州》《魂断潇湘——陈树湘将军》等乡土读物,邀请省内外专家创作电影剧本《后卫师长陈树湘》,制作动漫片《断肠明志陈树湘》,组织拍摄《陈树湘“断肠明志”铸忠魂》现场教学专题片,入选“湖南省首批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精品课”。

  实施红色文化传承“大保护工程”。由县文旅广体局牵头,突出抓好红色文物点保护及纪念设施建设项目。道县已启动《道县红色文物点保护及纪念设施建设项目》;编制完成了《道县红色文物点保护及纪念设施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主要建设县域内38个红色文物点,目前已立项,并报国家财政部审批。葫芦岩乡村红色旅游景点投入300余万元,完成了项目规划设计,建好了红军渡口浮桥、红34师阻击阵地纪念设施、红军食堂、游客接待服务中心等相关设施。

  2019年以来,道县已成为了全省党性教育的一片沃土,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政府党组和永州市委等机关单位深入道县烈士纪念园参观学习、践悟初心。开园运行以来接待各级党员干部、各地游客达20万人次,其中,接待党政机关党员干部1000余批次。

  “保护好、利用好道县的红色资源、红色旅游景点,把红色旅游景点建设成为传播红色故事、发扬红色传统、赓续红色基因的生动课堂,让红色基因世世代代传承下去,是时代所需、党心民心所向。各地要深入挖掘红色旅游景点资源,不断丰富展陈内容和活动形式,积极创新展示载体手段,以理服人、以文化人、以情感人,让红色基因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生根发芽、生生不息、发扬光大!”道县县委书记吴恢才如是表示。(盘 林 王光雄 谢万波)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