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感动山东2019”人物张景宪:做无名烈士们的归家信使

发稿时间:2020-01-10 14:44:0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网事·感动山东2019”年度网络人物之一张景宪发言。(新华网发)

  新华网济南1月9日电(吕放 江昆)1月9日,“中国网事·感动山东2019”年度网络人物评选活动颁奖典礼(以下简称“感动山东”)在济南举行,山东菏泽退伍老兵张景宪入选成为十大感动人物之一。

  “你是一个兵,难忘战友情。战火掩映过一张张曾经鲜活的笑脸,鲜血模糊了一个个曾经魁梧的背影。他们还活着,活在国家的记忆,活在人民的心中。亲人盼望游子归,你就是那只鸿雁,啼血声声,传递着血浓于水的真情。”这是“中国网事·感动山东2019”评选组委会授予张景宪的颁奖词。

  2019年3月20日,张景宪在张和庄烈士陵园内。(新华社发)

  帮烈士寻亲缘何成为“执念”?

  “我出生在一个军人世家。1937年,我的二爷爷去参加抗日战争,至今杳无音讯,二奶奶守着二爷爷穿过的一件小褂头,等了一辈子,临死的时候交待我五爷一定要找到二爷,后来五爷去世时又交待大爷,到我这代已经是第三代了,还在找……”张景宪对烈士寻亲有着特殊情怀,深知烈士家人的等待与期盼之苦,“对于每个失去亲人的烈士家属来讲,让烈士回家不止是一代人的心愿。”

  张景宪自小生活在菏泽市开发区的张和庄社区,原来在村中一角有一座烈士陵园,埋葬的都是在解放战争时期牺牲的烈士,“以前都没有墓碑,就是一个坟头一个坟头,大家也只知道这里安葬着的是烈士,但是烈士具体叫什么名字,没有人说得出来。”

  通过村里老人口述,并查阅相关史料,张景宪确定这136位无名烈士生前属于华东野战军第八纵队23师,并找到现在部队的军史馆,拿到烈士们的花名册。

  “我是一名退伍老兵,曾亲眼目睹过战友们冲锋陷阵和壮烈牺牲的场面,那种震撼,对于没有上过战场的人来讲,是无法体会的。战争是残酷的,它曾夺走过无数革命先烈的生命,让无数家庭的团圆变成了遥不可及的梦。当年,先烈们为国为家抛头颅、洒热血,他们视死如归、奋不顾身地拼搏,才换来我们今天和平幸福的生活。”张景宪曾不止一次地说过,“为他们寻找亲人我义不容辞,让红色基因传承下去、撒遍全国,更是我的责任和义务。”

  2019年3月20日,张景宪将新一批写好的信件投到信箱里准备寄出。(新华社发)

  “烈士信使”让思念发光

  “写信是最古老的办法,也是目前最有效的方式。”自2008年至今,为帮助埋葬在张和庄烈士陵园中的烈士寻找家人,张景宪11年间寄出了1000多封信,先后为11位烈士找到了家,事迹经媒体报道传播后,他也被网友称为“烈士信使”。2019年8月1日,山东省委网信办联合新华社山东分社、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发起“让思念发光·帮烈士回家”的大型公益活动,短短一月里,万余条线索进入了视线,经多方核实,又帮助19位烈士魂归故里。

  “2016年,当我为烈士徐彦墩找到家时,他的嫂子告诉我,为了找儿子,徐彦墩的母亲眼睛都哭瞎了。后来徐彦墩的哥哥去世,因为没有等到徐彦墩,按照当地习俗,就在他哥哥的坟旁为徐彦墩修了一座空坟,算是一家人团了圆。”

  “2019年3月,湖北籍烈士姚远道的侄子来到张和庄烈士陵园后,把脸贴到他大伯姚远道的碑上哭得撕心裂肺,临走时抓了一把土,说是带回老家放在祖坟上,算是让姚远道回了家、归了根。”

  ……

  2019年3月20日,张景宪在整理多年来他收到的退信。(新华社发)

  “每每想起这一幕幕悲情而又感人的往事,都让我潸然泪下。”他说,“英雄虽走,但精神永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永远把这种革命精神牢记在心,时刻把它当作自己工作中的一面镜子。”

  思念的光芒穿越73载,汇聚成熊熊燃烧的火炬,照亮并温暖了烈士“回家”的漫漫长路。张景宪在“感动山东”颁奖典礼现场发言时说道,“我的余生只做一件事,让英雄回家!”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