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两弹一星”元勋朱光亚生平事迹展在渝开展
众多珍贵史料首次公开

发稿时间:2020-01-19 14:50:00 来源: 重庆日报

  1月18日,“两弹一星”元勋朱光亚生平事迹展在重庆科技馆开展。其中,朱光亚的大学作业、文件手稿、办公用具等珍贵实物及众多图片首次与公众见面,市民可亲眼见证朱光亚从一介青年学生成长为功勋科学家的人生历程。

  朱光亚是中国核科学事业的主要开拓者之一,也是中国工程科学界支柱性的科学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曾在重庆求学、生活。展览中,他严谨治学、求真务实的科学家精神令人印象深刻。

  现场展出了20世纪40年代朱光亚在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就读期间的作业,内容用英语写就,虽然是手写,却如印刷一般整齐。展品中的另一份文件手稿上,朱光亚用工整的字迹批注“第12页上的最后两段,应该有个小标题”。

  此外,朱光亚在家办公的场景也在展览现场重现。一张朴素的木制办公桌上放着电话、稿纸和文具,桌边的衣架上挂着一件洗得发白的旧外套。

  “这些物品都是亲属整理并提供的,这是首次和公众见面。”展览现场,朱光亚亲属朱明远介绍,朱光亚在家办公时,就会披上旧外套坐在桌前,专注地工作。

  朱明远说,朱光亚1941年从重庆南开中学毕业。作为亲属,他很高兴这些珍贵的物品和手稿能在重庆首次公开,也希望重庆市民能从展览中获益。

  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合清表示,重庆是朱光亚学习生活过的地方,希望能通过展览,使朱光亚爱国奉献、淡泊名利、治学严谨、艰苦奋斗的科学家精神在重庆大地上广泛传播,开花结果。

  据悉,本次展览由中国科协、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联合指导,中国科技馆、朱光亚战略科技研究院、重庆市科协联合主办。展览将免费开放至3月15日,市民可前往参观。(记者 申晓佳)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