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安徽宿州:不负韶华 “90后”小民警也有大担当

发稿时间:2020-02-14 14:25:26 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不负韶华,书写青春!2020年,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宿州警营中有一群年轻的“90后”勇敢站了出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他们以青春之名践行新时代青年民警的铮铮誓言,他们来自不同的岗位,承担着不一样的任务,却有着同样的责任,义无反顾投入到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

  以队为家,暂别“小家”为“大家”

  胡珂滔,1991年出生,埇桥分局特(巡)警大队民警。正在疫情防控一线执勤的胡珂滔突然接到家里传来的消息,他家所在的小区发现一例确诊病例,他不能回家也不敢回家了,回去就不能再来队里执勤了。胡珂滔毅然决定,搬到大队宿舍里来住。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胡珂滔携5名辅警在国购广场警务工作站共计接处警19起,调节群众纠纷15起,劝导未带口罩、无目的游荡群众60余人,接受群众求助12起。2月7日调整岗位,携3名辅警至胜利路组成巡逻防控组,在针对疫情实施的交通管控情况下于小隅口拦截违规车辆200余辆。

  他说:“一辆警车就是一座灯塔、一支警队就是一道防线。身为特巡警大队的一员,我不愿离开同事躲在家里。”

  防疫一线,夫妻齐上阵

  燕鹏飞,1990年出生,砀山县公安局曹庄派出所民警。自砀山县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一直坚定信心、冲锋在前,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燕鹏飞是公安民警,妻子王攀红是砀山县人民医院职工,为防控疫情,燕鹏飞夫妻二人把两岁的孩子交给父母,二人相互鼓励,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砀山县曹庄镇G310国道皖豫交界处设置了疫情管控卡点,需24小时开展工作,燕鹏飞和同事一起,配合交通、卫生等部门坚守阵地,守好砀山西大门。他还时常和同事一起深入到辖区内的超市、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措施知识和有关法律法规。

  面对突发,他选择迎难而上

  王书翰,1992年出生,泗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事故中队民警。在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前,他临危不惧、挺身而出,主动肩负起疫情期间突发情况的处置工作。

  2月2日,王书翰在防疫执勤点遇到一位发烧的妇女,通过询问得知此人是从湖北回来的,他一边安慰妇女配合检查,一边让其他同志远离,并主动提出由自己将其带至县中医院进行隔离。送完病人后,他又马上赶回现场,拿着消毒液对卡点附近进行全面消毒。

  事后有人问他:“这样拼命,你害怕吗?”王书翰笑着说:“怕呀,我还没结婚呢,但一想到这是我的工作,还有什么可怕的呢!”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自始至终,他一直冲在防疫最前线。

  防疫一线的小暖男

  “你好,我是高新刑警大队民警刘凡,我想问一下您最近身体状态怎么样,有没有什么不适……”正在向群众核实身体状态的是高新分局刑警大队民警刘凡,1997年出生。

  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刘凡每天核查相关人员60余人次,排查涉武汉车辆10余台次,走遍了辖区大大小小的村户640余家,访查了2300余人。他每天还会将核查的人员信息进行整理,对核查人员进行定期的回访,询问他们的身体状态,直到深夜。有同事劝他歇歇,他说,“我还年轻,不累,当前这个时期,只要疫情能够得到有效控制,群众能够平安健康,我的付出都是应该的!”

  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没有慷慨激昂的语言,年轻人充满朝气的脸上,流露出的是成长、责任与担当。(杨赛君 马奔)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