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武展方舱医院医生卢静静——
“一定要快点战胜疫情”(一线抗疫群英谱)

发稿时间:2020-02-17 15:45:00 来源: 人民日报

  “妈妈,你今天打败了几个病毒?”

  “宝贝,妈妈今天又打败了10个病毒!”

  “那加上昨天的7个,你已经打败17个病毒了!”

  2月12日,卢静静刚回到隔离宾馆,就接到了儿子打来的视频电话,她用通俗的语言向儿子解释自己的抗疫工作,分享一天的新战果。

  卢静静是武汉儿童医院皮肤科医生。2月2日,正在科室值班的她接到任务,去支援一家社区隔离点,负责看护疑似人员;5日,她又被调到江汉区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

  “武展方舱医院已经接诊了1500多名新冠肺炎轻症患者。”卢静静告诉记者,她日常除了负责患者病情的观察和治疗,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消除紧张情绪。“很多患者有心理包袱,我们就给他们讲轻型新冠肺炎的临床症状等特点,安抚病人,帮助他们配合治疗。”

  目前在武展方舱医院,已有来自吉林、贵州、河南、广西、海南、天津和广东等地的医疗队加入。“前一晚是夜班,从晚上8点上到凌晨2点。”卢静静说,为了节约防护服等医疗物资,他们一进方舱就要待6个小时,中间不吃不喝,也不能上厕所。

  作为新冠肺炎儿童患者定点救治医院,武汉儿童医院除了做好本院救治和日常医疗服务工作外,还要分担全市的疫情防控任务。目前该院已派出24名医护人员,一组进驻武展方舱医院,另外3支巡回医疗队负责对硚口区、青山区和东西湖区的隔离点进行医疗指导。

  卢静静还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大儿子6岁、小女儿1岁。疫情发生以来,她每天都跟儿子分享新冠肺炎的有关知识。这次出征之前,儿子抱着腿不让她走,卢静静就耐心解释:外面,有很多叔叔阿姨都在和病毒战斗;妈妈也要去,只有这样才能早点打败病毒。

  现在,卢静静和孩子们视频时,小家伙总会问她打败了多少病毒,然后每天算加法,计算妈妈的战果。“一定要快点战胜疫情,让医护人员和患者都能早点回家。”卢静静说。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