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安徽泗县:风雨同舟 共画战疫同心圆

发稿时间:2020-02-18 14:57:00 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当疫情来临,安徽宿州市泗县各行各业的“平民英雄”勇敢地逆行而上,他们在一线练就铠甲,用付出换得成长,在各自的点位上画出齐心战“疫”的同心圆,感动着这座皖北小城。

  感动那身“天使白”

  身处抗击疫情的主战场和最前沿,泗县广大医务工作者在这关键的时刻挺身在前,为疫情防控筑牢了一道道安全防线。泗县人民医院484张“逆风前行”的请战书,用红手印彰显泗医人在紧要关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各乡镇基层卫生院承担起人员摸排,为“三类人员”检测体温,并对密切接触人员家庭做好消毒杀菌工作等大量工作,其中“95后”医生汪诗瑶推迟婚期主动请战,彰显了青年一代的勇气和担当,充分展现了医护工作者敬佑生命、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

  敬佩那身“警察蓝”

  战“疫”硝烟起,公安勇当先,冲锋陷阵在前,昼夜奋战一线。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泗县广大干警全员取消春节休假“逆流”而上,他们把守在各个路口,让车停下来,让人静下来,让城市空下来,让爱和责任连接起来。

  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视频侦查中队长王跃,每天第一时间赶到县级卡点,从凌晨一点开始对所有车辆逐一排查。“你好,请下车配合体温检测。”这样的开场白他一天不知道要说上多少遍,从岗位上下来往往已经是声音嘶哑。

  处处盈动“志愿红”

  泗县广大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中弘扬雷锋精神、志愿精神,彰显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齐心协力当好疫情防控的“战斗员”。目前,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468支志愿服务队,两万余名志愿者奔走在镇村社区、大街小巷、物业小区的各个角落,做好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这里有捐出一个月工资的84岁奶奶许修华,也有日夜守卫在社区门口,当好群众健康守门员和服务员的社区干部郭玉婵,还有寒假期间和父亲一起参与街区防疫消毒的“00后”小伙刘傲伟。他们用实际行动,让雷锋精神焕发新的时代光彩。

  最爱那身“迷彩绿”

  “我们的服装虽然从军装绿换成了迷彩绿,但是若有战、召必回,面对疫情我们冲锋在前,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做好村里的防疫检查排查和劝导工作。”泗县大杨乡三时村退役军人时侠德说。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大杨乡三时村钱时、时侠德、时卫忠等18名退役军人组成志愿服务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的军人本色。

  在泗县,有许多退伍军人正在不同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当疫情来临,他们戎装变换但初心未改,在这次疫情防控的战斗中,发挥着退役不褪色的优良作风,与干部群众共同筑起了一道道牢固防线。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500余名退役军人参与支援当地战“疫”工作。

  不同的色彩,一样的风采,都是勇往直前,都是当仁不让,都是默默坚守、无声奉献,共同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鲁先红 单珊)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