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援助故事|林诗彬:爱与希望比病毒更持久

发稿时间:2020-04-03 09:54:00 来源: 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3月28日下午,海南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864名队员凯旋(另有1人继续借调国家卫健委工作)。在鄂期间,他们不畏艰险、不计生死,与武汉人民建立了深厚情谊。为此,人民网海南频道特别邀请他们讲述自己的援助故事。

  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 林诗彬(受访者供图)

  “我最快可能要5月份回来,不要担心。”2月3日,林诗彬告别家人,和队友们乘车前往武汉,经历39个小时的路程,5日到达武汉市江汉方舱医院,成为首批进驻的外省医疗团队。

  “武汉这么大的城市,几乎在路上看不到一辆车、一个人。” 虽然有心理准备,空旷的城市仍让林诗彬和队友们愈发紧张。但紧张过后,林诗彬和队友们还是加快投入工作。武汉市江汉方舱医院是市内最大、收治患者最多的方舱,最多可容纳1800张床位。5日晚,第一批轻度新冠肺炎患者便从社区统一转移到方舱医院治疗。

  早晨6:30分,林诗彬和队友们在住宿酒店大堂集合,准备去医院。上车后,大家保持距离静静地坐着,为即将开始的战斗积蓄力量。7:30分,大家到达方舱医院,看到舱内一派热闹景象:舱内广播响起,有些患者正在围着病区在慢走、伸手扭腰,有些患者正在排队打热水,有些患者在帮着护士分发早餐…… “大家都在努力地像正常时候一样生活,这是作为医者从来没有体会到的强大力量!”林诗彬深受鼓励。

  方舱里和云南队的合影(受访者供图)

  方舱内的工作紧张而忙碌,林诗彬每天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在各个患者之间询问,了解病人的近况,平稳他们的情绪。每天,都会有病人出院,出院的病人对医护人员充满感激,“外省医疗团队来到武汉,让我们这些确诊患者看到了希望,感谢你们!”

  林诗彬与同事在方舱医院工作(速写图 受访者供图)

  恰逢一位队员过生日,林诗彬便和同事们带着苹果、桔子、饼干、巧克力、方便面等食物为队员庆生。期间,一些患者也自发加入进来,大家围成一个圈,齐声唱起《明天会更好》,在折叠的千纸鹤上写上最好的祝福。

  随着各省医疗队的进驻,方舱医院的出院人数逐渐增加,3月9日,江汉方舱医院休舱。”大家心情都非常激动,也没想到可以这么快结束战斗。” 林诗彬笑着说,疫情控制的程度比自己想象的好,带来的夏季衣服也用不上了。

  江汉方舱的闭舱仪式(受访者供图)

  3月17日,首批返琼的支援湖北抗疫医护人员凯旋,随即被接到海口市定点酒店隔离。“回到海口,感受到熟悉的气候,才真正放松下来。”在酒店隔离的时间内,林诗彬仍遵循上班时间的作息:早上7点多起床,吃过早餐后进行运动或者学习最新的防疫知识。“作为拥有武汉‘战斗’经验的一支队伍,每个队员都做好了随时接受新任务的准备。”林诗彬表示。

  如今,林诗彬很欣喜地在朋友圈看到,一位武汉治愈出院的患者已经做好复工准备了,武汉的大街小巷已经有了烟火气,一切都在逐步恢复正常。“再见了武汉,等疫情全部结束了,我一定要来好好抱抱你!” 林诗彬在日记中写道。(樊欢迪 整理)

  回到海口受到热烈欢迎(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