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国庆记“疫”:那些不曾忘却的“义无反顾”

发稿时间:2020-10-06 11:0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0月5日电(记者 张煜欢 实习生 黄龄亿)不少人说,今年国庆假期颇有过年的感觉。访亲拜友、旅行出游都是不少国人的选择,就连假日里景区的“拥挤感”,也让人感慨是久违的热闹。

  但欢庆氛围背后,新年伊始的那场全民“战疫”令人无法忘却。可以说,正是无数医护人员的“义无反顾”,才有了今日的喜乐祥和。

  回首那段惊心动魄,披甲上阵的白衣战士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背后默默支持的家人,身旁共赴战场的队友,还有给予他们信心和鼓舞的治愈病人……人与人的因缘际会总是如此奇妙,个体与集体间的联系也由此延伸,值此家国欢庆时,那些瞬间值得再次回眸。

  王长亮在荆门支援。王长亮本人供图  
王长亮在荆门支援。王长亮本人供图

  家人给的“定心丸”

  疫情期间,有这样一个视频在网络上很火,屏幕中两个小男孩根据爸爸的“入舱”标配,一层层用画纸为其“穿上衣服”,希望这厚厚的防护服能替爸爸抵挡病毒。这个视频里的爸爸正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下称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ICU主治医师王长亮,他在疫情期间奔赴湖北荆门冲锋一线。

  “儿子们思念的方式,是画一个胖嘟嘟的爸爸。一层层的衣服贴上去,让我身披铠甲,战无不胜。”王长亮笑着说。

  他坦言,赴荆门抗疫压力不小,跟家人沟通交流成了他缓解压力的方式之一。或是爱人发来的日常,或是小儿子画的画,再或是大儿子表演架子鼓的视频,这些来自家里的消息,让他紧绷的神经得以片刻松缓。

  沈丽华与队友在武汉支援抗疫。沈丽华本人供图  
沈丽华与队友在武汉支援抗疫。沈丽华本人供图

  “是他们守住了‘小家’,才能让我们在外为‘大家’安心奋战。”王长亮说。

  他说,每当抢救出一个病人或者是病人转危为安时,那种欣慰感、职业成就感是无法替代的。“这是我这么多年守着初心最感动的地方,也是我最喜欢这份工作的地方。”

  如今哪怕再忙碌,王长亮仍会抽出休息时间,去中小学普及健康知识,特别是进行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护宣讲。

  这次假期,他选择陪伴家人,带孩子们去钱塘江看看潮水,一起去户外骑骑车,到杭州周边逛一逛……对他来说,这样平淡不失温情的生活,便是最大幸福。

  沈丽华在武汉支援。 张煜欢 摄  
沈丽华在武汉支援。 张煜欢 摄

  治愈患者带来的“礼物”

  同一时期支援荆门的邵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周建仓,是荆门新冠ICU负责人。回到杭州后他便“无缝连接”地排上了工作,作为重症医学科的医生,他“承包”了邵逸夫医院庆春院区和衢州江山市人民医院加起来的十几张病床,每周往返于杭州和江山。

  虽然工作上重复着繁忙,但周建仓一心记挂着曾在荆门救治的病人,偶尔打电话给他们,询问恢复情况。

  “有位病人刚入院的时候,情况非常糟糕,情绪也非常低迷,他甚至都想过捐赠器官。”在周建仓及团队的努力下,后来该患者作为援荆门医疗队首位治愈的危重病人出院。两个月后周建仓再与其取得联系时,得到的反馈是“已经恢复正常”。

  另一个让周建仓牵挂的患者是荆门市首例用上最高规格生命支持系统ECMO的贺新森(化名)。16天的ECMO支持,在新冠ICU内长达35天的漫长救治,“命悬一线”的贺新森终于在医疗队帮助下重获新生,顺利出院。

  4月,周建仓与贺新森视频连线。“当时看到他的状态已经很好了,都能吹萨克斯了。吹萨克斯对肺活量的要求比较高,而新冠肺炎又主要影响肺,当时出院仅一个月左右,他的肺功能已经基本恢复到正常,这让我们很惊讶,也很欣慰。”

  令周建仓更高兴的是,贺新森如今还喜欢在网络社交平台上分享日常,这位“萨克斯小王子”还收割了一波“粉丝”,享受着新的生活。

  王长亮与家人合影。王长亮本人供图  
王长亮与家人合影。王长亮本人供图

  队友连起的“战友情”

  邵逸夫医院的病房护士长沈丽华,是浙江省第四批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在武汉的日子里,如何尽快配合医生建立起完善的医疗护理流程,沈丽华和团队一起讨论梳理了一遍又一遍。在做好团队工作协调、关注患者病情的同时,沈丽华还要照顾到队友的方方面面。

  她回忆,当时有一名护士当时由于心理压力过大,时常觉得自己发烧了,“那时候因为条件限制,是没有办法做到面对面促膝谈心的。”沈丽华在了解该情况后,联系了感染科的医生为该护士诊断,还联系医院后方的心理医生为其疏导心理。

  在多方的助力下,该护士突破心理阻碍,重新归队作战。沈丽华感慨,很多问题依靠个人的是解决不了的,这时团队的力量就彰显出来了。

  沈丽华说自己有轻微近视,但由于每天需长时间“全副武装”,为避免眼镜在防护装备里起雾影响工作,索性就摘下了近视眼镜。

  “我只好根据衣服颜色判断队友,我远远地看到绿白蓝相间的衣服,就知道是我们的队员。”沈丽华说,一看到队员就觉得很兴奋,战斗力满满,“原来我们可能并不熟悉,但一起经历抗疫后就感觉特别亲切。也让我更加理解了那种生死与共的战友之情。”

  回忆起那段战役经历,沈丽华几度哽咽。她说,关于在武汉抗疫的每一幕画面、每一个环节她都清晰记得。无论是并肩作战的医护人员,还是志愿者,还是鼎力相助的“大后方”,关于这些人和事,回想起来尽是温暖和感动。(完)

责任编辑:刘逸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