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抗战馆重启北京市中小学“四个一”活动
百余名师生走进抗战馆看抗战演出 上开学第一课

发稿时间:2020-10-30 15:46:34 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28日电 10月27日上午,在北京市教委的安排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度暂停的北京市中小学“四个一”活动在抗战馆按下了重启键,来自丰台区卢沟桥中学的140余名师生走进纪念馆,看抗战小剧场演出、听抗战精神宣讲会、参观专题展览、完成自主性探究学习,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博物馆教育开学第一课,从而拉开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北京市中小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走进抗战馆活动序幕。

  开设小剧场举办专场演出

  本次“四个一”活动开学第一课抗战馆做了周密策划组织,以抗战小剧场专场演出的形式呈现,全部节目由抗战馆宣教人员精心设计全过程参与,通过演讲、舞台剧、诗歌朗诵、歌曲演唱、快板等多种表现形式,回望抗战烽火岁月,讲述抗战英烈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不畏生死、顽强战斗直至取得最终胜利,用铮铮铁骨保卫祖国和家园的英雄故事,引导同学们从伟大抗战历史中追寻红色基因,进而把爱国之情化为奋斗之志。演出节目包括了:抗战女英雄赵一曼、左权将军的烽火家书、抗日名将赵登禹、少年英雄王二小、抗战歌曲联唱等。抗战馆宣教人员声情并茂的表演,深深地感染着每一名同学,不时赢得现场阵阵掌声,达到很好的教育效果。

  赠抗战书籍 送开学寄语

  演出开始前,抗战馆副馆长董立新、宣教部主任要秋霞向参加活动的师生赠送了抗战馆专门编辑的、具有抗战纪念教育特点的“四个一”活动用书,包括《抗战文物故事》、《来抗战纪念地看什么》、《你知道吗?抗日战争32个为什么》、《公共场所小模范》等。随后,董立新副馆长介绍了疫情防控下“四个一”活动安排,指出抗战小剧场是抗战馆发挥抗战教育资源、整合宣教人员力量、精心设计开发的特色纪念馆课程,也是运用文艺方式宣传抗战历史、致敬抗战英雄、弘扬抗战精神的宣教载体。董立新副馆长还深情地向卢沟桥中学同学送上开学寄语:“卢沟学子,民族希望;珍爱和平,警钟常响;以史为鉴,发奋图强;缅怀英烈,爱国爱党;学以成人,复兴梦想;抗战精神,你我传扬”,勉励卢沟桥中学的同学们要不负卢沟桥之名,自觉学史知史,以史育人,刻苦学习,立志报国,努力成为抗战精神的传承者。

  划定专区活动 落实防控要求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四个一”活动一度处于暂停状态,随着国内特别是首都疫情形势得到控制,根据市教委统一安排,“四个一”活动从本月起逐步恢复。为保证活动正常有序开展,抗战馆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做好开学准备。为学生规划了新的进馆路线,开设绿色通道,将东侧专题展厅划定专区活动,单独为学生开辟“四个一”活动场地,安排学生在东侧专题展厅参观《抗日根据地创建与发展》展览,举行宣讲会和学唱抗战歌曲活动,最大限度减少学生与社会观众的接触,同时落实入馆必检要求,对每位参加活动学生实行体温监测,及时做好学生活动场所的空间通风消毒,全力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卢沟桥中学的同学们在演出结束后表示:“听完讲解员老师的深情讲述我的眼睛湿润了。想到当年面对日军的侵略,中华民族正在遭受帝国主义铁蹄践踏时,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军民团结一心,共同抗战,汇成了一股不可抵抗的抗日洪流。千千万万个无名先烈用他们年轻而短暂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曲悲壮而辉煌的赞歌。”

  “四个一”活动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深化首都教育供给侧改革的一项举措。《北京市中小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意见》中明确要求,每个学生在中小学学习期间至少参加一次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分别走进一次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自2014年9月启动以来,抗战馆先后接待近50万中小学生,通过举办主题教育大课堂、开展“爱我中华”升旗仪式、观看展览现场教学、学唱抗战歌曲、抗战生活互动体验,引导他们爱国、励志、求真、力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