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湘赣一片红 爱上红土地

发稿时间:2020-11-18 15:24:59 来源: 湖南日报

  11月16日,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小朋友在工作人员指导下体验VR教学。当天,2020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闭幕,现场科技感满满的红色文化体验,成为红色文化融合创新发展的鲜活案例,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体验。

  湖南日报记者

  辜鹏博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孟姣燕 彭雅惠

  见习记者 刘奕楠

  一年好景橘黄时,湖南如此多娇,湘江畔红色旋律回荡。

  11月14日至16日,由湖南、江西两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在湖南举行。湘赣携手举办48个红色旅游活动,北京等24个省市区共同参与。

  《红色旅游创新发展长沙宣言》等一项项合作成果达成,各地红色旅游发展经验模式全方位展示,年轻人组团走进展会展馆,携手踏上红色热土,聆听《半条被子》《一张借据》等动人的红色故事。

  红色文化薪火相传,红色旅游魅力无限。湘赣一片红,迸发出“爱上红土地”的新时代之音。

  合力推动,湘赣一片红

  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第一站来到“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县沙洲村,参观“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了解当地开展红色教育和红色旅游情况,对湖南红色旅游发展寄予殷切期望。

  11月14日,2020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在长沙开幕。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开幕式上说,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之际,湘赣两省举办此次博览会,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秀文化,推动红色旅游融合创新发展,造福老区人民群众,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本次红博会,湘赣携手举办红色旅游扶贫创新发展论坛等48个红色旅游活动,北京、河北、江西、内蒙古自治区、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全国24个省市区赴湖南参展,全方位展示各地红色旅游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成果,共享红色旅游发展新经验、新模式。长沙浏阳、郴州汝城、岳阳平江、株洲茶陵等分会场活动同步开启,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红色旅游区域联动发展取得新进展。开幕式上,中国红色旅游推广联盟25个成员省市共同发布《红色旅游创新发展长沙宣言》,进一步深化开放合作,打破区域界限,打通政策瓶颈,推动共建共享,打造精品线路,为进一步协同推进红色旅游创新发展指明方向。

  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合作开启新篇章。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创新区揭牌,湘赣两省将强强联手,协同开发红色旅游产品、开展红色培训和红色旅游扶贫,联合打造红色旅游品牌,共推红色旅游实现突破性发展。

  湘赣红,中国红。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表示,文化和旅游部将一如既往支持湖南、江西开展红色旅游工作,联合相关部门支持两省打造“罗霄山红色旅游区”,指导实施罗霄山红色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支持两省联合开展红色旅游活动,共同推动湘赣两省成为中国红色旅游创新发展、融合发展的重要区域。

  融合创新,掀起“打卡”热

  一件件珍贵的文物诉说着动人的红色故事,一个个精美的红色文创产品、一条条经典的红色旅游线路,展示着红色旅游的巨大发展前景。

  组团逛展成为本届红博会一道亮丽风景。主题为“红色土地 全面小康”的红博会展览,通过八大展区还原经典红色场景,展示珍贵红色文物,呈现红色文创精品,吸引不少年轻人前来“打卡”,家长带着孩子一道学习党史、军史,体验红色旅游。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学生胡欣微说:“一次逛展,‘打卡’了湘赣两省乃至全国的经典红色景区,是非常好的学习机会,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自豪。”

  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20多名党员组团参展,学习红色历史,大家纷纷表示“上了一次生动的户外党课”。

  红博会展览掀起“打卡”热潮,红色旅游产业活力澎湃。各地推进红色旅游与农业、文化、科技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在本届红博会上得到充分展示。

  桑植县的贺龙纪念馆,这次带来原创文具、印章等产品,红色故事赋予了这些产品新的内涵。“贺龙手札”、“吃水不忘挖井人”的红军公仔等,受到了小朋友的喜爱。

  永顺县塔卧镇是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地区,纪念馆根据当地老百姓为红军点亮马灯的故事,开发了红军马灯式水杯、红军旗灯等产品,备受青睐。

  在江西“天工开物”文创园展区,以“闪闪红星”为设计元素的日常用品和以革命歌曲《映山红》为主题的产品,让红色文化能感受到、触摸到。

  长沙市花明楼红色文化学院基地连接周边道林古镇、神仙岭景区,打造生态观光小火车线路,沿线生态农业基地、民俗等新兴业态强势崛起。

  本次红博会还推出红色交响音乐会、红色电影展播、湘赣两省精品戏剧展演等活动,为观众奉上红色文化精品,助推文旅升温。

  不断升级,助脱贫攻坚

  红色资源是宝贵的旅游资源,红色旅游在促进老区振兴、带动脱贫攻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19年,湘赣边区域合作县市区累计接待游客1.2亿人次,实现红色旅游收入1050亿元,辐射带动211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脱贫致富。

  新时代如何推动红色旅游创新发展,是本届红博会的题中之意,与会各界树立了坚定的信念。

  “实现红色旅游创新发展,早就超出了促进文旅消费的范畴,更多的是文化自信、红色传承,富了精神还要富了‘口袋’。”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省委原党史研究室主任张志初提出,要推进红色旅游融合发展,打破体制机制发展瓶颈,才能获得“1+1>2”的功效。

  湘潭市副市长陈小山说,本届红博会业界代表齐聚,带来新思想,展示新模式,湘潭将取长补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动红色基因的传承和红色旅游升级。

  “红色旅游具有与生俱来的扶贫富民功能,将为革命老区带来更多客源流、资金流、信息流,是乡村振兴、实现小康的途径。”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认为,要创新红色景区管理体制,推动建立区域联动协同发展机制,利用红色旅游线路设计,连接博物馆、纪念馆、红色乡村、红色景区等,塑造红色旅游整体品牌。

  “用好红色文化资源,把红色旅游打造成政治工程、文化工程、富民工程、民心工程,才真正实现红色旅游创新发展的初心使命。”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表示,本届红博会是一次创新实践,湘赣两省将继续以红色旅游为重点,推动红色旅游规划共编、资源共享、线路共推、设施共建、信息共用,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造福老区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李婧怡